通讯:新冠疫情给加沙儿童的生活蒙上阴影

2020年11月20日0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新冠疫情给加沙儿童的生活蒙上阴影

11岁的巴勒斯坦男孩哈立德住在加沙地带拜特拉希耶小镇。他已有两周没见到感染新冠病毒的妈妈了。自从妈妈被送进隔离中心,哈立德作为密切接触者,也按要求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离,不能与兄弟姐妹见面。

“这些天,弟弟经常夜间哭醒,喊着找妈妈。除了偶尔用手机与隔离治疗的妈妈说话外,弟弟不跟其他任何人说话。我们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来克服哈立德目前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哈立德的哥哥阿卜杜勒说。

近期,巴勒斯坦新冠疫情趋于严峻。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带18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00例,再破纪录。医疗专家警告,当地疫情已有失控迹象。

像哈立德一样,加沙地带许多儿童的生活因疫情而蒙上阴影。当地心理学家迪尔达·沙伊尔说,疫情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较大冲击,他们不能正常上学,普遍感到沮丧和焦虑。

加沙城10岁女孩加扎勒说,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样和同学们出门玩耍,只能待在房间里,她感到难过。她的妈妈说,加扎勒感到孤独,脾气也开始变得急躁。

在加沙城沙提难民营里,小男孩萨米一家的生活因疫情变得越来越艰难。萨米的父亲今年8月因疫情失业,现在一家人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萨米的妈妈担心6个孩子因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而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之下,加沙儿童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引起了当地教育部门、非政府组织的关注。

为了不耽误学业,当地教育部门积极为学生录制线上教学视频,还与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合作,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为学生进行学习和心理辅导;一些非政府组织也为在家隔离的儿童提供远程学习用品,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心理咨询。

为了让疫情中的贫困儿童吃得饱、吃得有营养,当地政府部门在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协助下,为生活在难民营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粮食和营养支持,包括提供“可带回家的口粮”代替在学校用餐等。(熊思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