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母亲孤独生活 他带母亲住工地10余年

2020年11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清晨6点,天还没亮,俞林从一间单间宿舍中醒来,轻轻下床,两步走到母亲床前,听了听老人的呼吸声,拉起滑落到床边的被子,塞了塞被角,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不忘轻轻掩上门,随后加快脚步,来到试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55岁的俞林是云南建投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云南省铁路总公司保山施链高速项目十三分部试验室的主任,他面庞清瘦,头发大半已花白,是个性格爽朗直率、为人谦和的内蒙汉子。2010年还在老家工作时,俞林就把母亲带在身边,2013年来到云南工作后,妻子工作繁忙,女儿在省外工作,母亲没人照顾,他又把母亲带到工地。

俞林父亲走得早,两个兄弟又相继去世,他不想母亲孤零零一个人生活。“我们这个行业,长时间回不了家,如果把老母亲放到老家,她啥时候生病了我都不知道,把她带在身边,住的环境差点,但每天能看到,牵挂也就少了,干什么心里也就踏实。”俞林说。

饭后俞林陪母亲散步。摄影:雷兴勇

带母亲住工地的儿子

俞林是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在学校学的是公路桥梁专业。2013年,在内蒙古多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干了20年试验工作后来到云南,从那之后到今年3月,他先后担任昭通至会泽高速公路、沾益至会泽高速公路、宁蒗至永胜高速公路等多个高速公路项目的试验室主任,工作经验丰富。今年4月起,他来到云南省铁路总公司施链高速项目,任十三分部试验室主任。

来施链高速怒江特大桥项目前,俞林心里忐忑,因为他带着83岁、坐在轮椅上的母亲,不知道项目部会不会接纳。

谁没有父母?俞林的孝心感动了领导和同事。得知俞林要带着母亲来项目部后,项目部给他们母子俩配置了一个有两张床的单间宿舍,并安排车辆去接。

到达项目部后,项目经理把他们安顿好,并一再叮嘱: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就及时跟办公室说。同时,还安排一名后勤人员在俞林工作时帮忙关注老人动态,服务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项目部的门口是几百米的便道,轮椅不能通行,刚开始母亲还能蹒跚走一小段路,过不了一会儿,双腿就会抖,每每这时,俞林便背上母亲走。他不在时,同事会搀扶着老人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跟老人说说话,食堂阿姨也帮着照顾老人上厕所。

工作中的俞林。摄影:雷兴勇

等儿子下班的母亲

俞林偶尔通宵在拌和站指导工人浇筑混凝土,同事大清早起来,会看到他的母亲坐在项目部大门口等儿子回来。跟她打招呼,她微微一笑,说:“我在等儿子回来嘞!”

同事在工地上遇到俞林,他总会问:“我妈还在项目部门口等着我吗?”听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才会露出笑容。

“妈,我和同事出来办事了,你在房间里面,不要到处走,你腿脚不好,我办完事情就回来了。”“妈,我今晚加班,回来晚,你不要等我,早早上床休息。”“妈,我要路过镇上,你有啥想吃的,我给你买回去。”每次外出,老母亲见不到俞林,都会打电话找他。俞林像跟孩子打电话一样,一遍遍重复,直到母亲听清楚了才挂断。

工作中,俞林起早贪黑,经常是把母亲哄睡着了,自己又返回试验室。即便工作辛苦,他忙里偷闲,中途要去宿舍看看老人有没有醒来,被子有没有盖好,空调温度有没有太低……

10年来,母亲跟着俞林走过他工作过的每个工地,刚来云南时,老人身体不错,能帮着洗衣服、打饭,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身体越来越不好,只能等着俞林做完工作,下班回来照顾母亲。

俞林陪母亲在项目部驻地散步。摄影:雷兴勇

同事们评价俞林说:“好男人,负责任,有担当,是个难得的孝子。”试验室的年轻同事评价说:“他是个好师父,好榜样,经验丰富,专业精通。”

俞林觉得没什么,这些年四处奔波,就像这世间浮萍,母亲在,根就在;母亲在哪,根就在哪。他也用行动证明,忠孝能够两全,工作和生活两者可以兼顾。

关于下一步,俞林没啥具体的打算,他说自己会把施链高速项目干好,老母亲快84岁了,作为儿子,还要给老人家养老送终。(程浩、雷兴勇、纳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