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万名残疾人致富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将全县1万多名持证残疾人纳入日常管理,建成2000多人的建档立卡残疾人专项数据库,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人一档一台账”。自脱贫攻坚以来,云南省祥云县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台账+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分类施策

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3875人,其中视力残疾2031人、听力残疾1389人、言语残疾115人、肢体残疾7196人、智力残疾930人、精神残疾1534人、多重残疾68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393人。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祥云县凝聚社会力量,整合部门资源,建成“建档立卡”残疾人专项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一人一档一台账”全覆盖。

针对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的不同类别,以及残疾程度,“量体裁衣”分类施策,从产业、就业、康复、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帮扶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县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

刘厂镇青坡村曹秉万因视力残疾致贫,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发展蚕桑产业,年收入超过10万元。“怎么都想不到,我家能过上现在的日子!”养完一年的蚕,打扫完蚕室,住在新修的水泥房里,拿着女儿从学校领回来的奖状,曹秉万感慨万千。

“培训+送教上门”,扶残助学增强动力

近五年来,祥云县共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期,培训373人次;组织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56期,培训2338人次;扶持残疾人创业140户。

云南驿镇果城村张仙福,在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同时,妻子还参加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后把技术手把手交给张仙福,“虽然不能走路,但天天在家里编椅子,挣得的加工费,不但解决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支,还能帮补妻子减轻家庭负担。” 张仙福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扶残助学工程”,建成大理州第一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祥云县特殊教育学校,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向两端延伸至学前,横向向两端延展至随班就读指导和送教上门”的“十字型”办学格局。

全县共实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866人次,共救助新考取大、中专学校的学生347人,确保全县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

“补贴+上门服务”,小康路上携手同行

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制度。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为24457人发放“两项补贴”1300余万元,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共组织开展4次“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派出评残专家组8个,专家医生参与80多人次,入户小分队56个,共为957名残疾人提供了集中上门鉴定服务,为达到等级的1403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全县239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对重度残疾人由省财政按照200元缴费档次标准逐年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确保贫困残疾人老有所养。

依托家政服务公司,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的托养生活和照料补贴标准,每个季度上门服务一次。

“志愿者们经常来帮我洗头、理发、剪指甲,每年中秋节和我的生日他们都来慰问,还带来了洗衣粉、米、油、生日蛋糕和慰问金。”普淜镇石门李正荣,虽然话说得不够利索,但他用蜡笔画了一幅题为《走仿(访)纪念》的画,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恩情。(杨丽芳)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