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公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昭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向与会人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摄影:卯承

11月19日,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集中学习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昭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人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会议对全市公安机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 的要求,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六个狠抓” “五个结合”的工作举措,全面推动昭通公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五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新成果。要把个体置身于时代的洪流之中,以时代使命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奉献者。

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挑战。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发展优势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牢牢把握实施“十四五”规划新目标。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为服务和融入国家、云南发展战略,推动昭通公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谱写好中国梦昭通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新任务。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地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11月19日,昭通市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集中学习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摄影:卯承

六个狠抓

狠抓忠诚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廉洁政治,优化政治生态。

狠抓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平安建设。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一村一警一治保”和“一校一警、一院一警”等工作机制,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命案积案攻坚、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三查六告知”行动,努力净化社会环境;要扎实抓好安全管理防范,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

狠抓执法规范,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集中梳理排查和整治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一平台、三中心”建设和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狠抓民警执法执勤规范养成。

狠抓改革创新,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深化机构改革,探索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要严格落实《昭通市公安机关2020年至2022年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发展规划》,全力服务和支撑警务实战;要持续推进服务群众10项承诺、昭通公安“十办”措施、服务和保障易地搬迁“稳得住”20条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狠抓队伍建设,锻造高素质过硬铁军。要严格落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融合推进“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扎实抓好爱警暖警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狠抓长远谋划,系统推进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全年任务收官,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年度综合考核冲刺、全年工作梳理盘点;要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意见措施;要对标公安部和云南公安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的规划为昭通公安“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

五个结合

全面系统“学”。要常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每周一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昭通公安大讲堂等形式,广泛深入学习;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和市局自主研发的手机在线学习测试系统等载体,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干部带头“讲”。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基层宣讲,为民警作专题辅导;要灵活运用各种培训轮训和辅导报告、典型示范、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做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前后贯通“悟”。要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党的重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前后对比、关联学习,加深理解。

深入细致“研”。要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认真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切实增强谋划推动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

联系实际“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思考、谋划、布局好下步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部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和部门代表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作了研讨交流发言。(罗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