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数据交换错误导致“刷脸购药”乌龙

医保系统运营方:技术已升级 市民放心用

2020年11月19日08:3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医保系统运营方:技术已升级 市民放心用

  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逐步推广,很多参保人感受到了“刷脸”购药的便利。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市民张女士在药店使用医保卡买药时,发现本人医保账户在相隔10多公里外的另一家药店被刷脸使用”,该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此事,省、市医保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软件开发公司、设备供应公司等进行调查核实。昨日,在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和系统运营方就此次事件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将误操作的医保费用及时退还给参保人张女士。

  增加二次校验功能杜绝此类事件

  11月6日20时28分左右,家住东骧神骏小区的张女士在一心堂(东骧神骏店)买药。因为药店推出了单笔金额满减的活动,所以她决定分两笔进行结算缴费。当她刷完第一笔145.8元时,医保卡显示还有182元。但当她准备结算第二笔费用时,医保卡却显示余额不足,只剩下不到5元的余额。

  张女士查询后得知,“不翼而飞”的约177元,是在北市区的另一家药店被下账的。通过北市区药店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卡内金额是另一名女士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刷脸消费的。随后,张女士将自己遇到的情况反映给了昆明市医保中心。

  针对有关情况,省、市医保部门迅速组织软件开发公司、设备供应公司等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原来,在张女士购药的同一时间,参保人邓女士在云南立之康江东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购药,下账时误将邓女士的交易信息结算到了张女士账户中。相关媒体报道,个人账户交易信息结算错误的情况属实,但也产生了“医保卡在相隔10多公里外被刷脸使用”的误解。

  经核查,出现个人账户交易信息结算错误的原因是药店局部VPN网络出现短暂中断,导致同一时间系统数据交换出现错误,进而发生了结算差错。在查清相关情况后,省、市医疗保障局连夜组织软件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及时对医保核心系统进行升级,增加了医保结算二次校验功能。升级后,能很好地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误操作款项已退回参保人账户

  作为系统的运营方,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医保业务部业务经理李学雷介绍,接到反馈后,公司立即召集技术力量进行排查。“我们首先通过药店,核实了两位参保人是否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购药,又通过购药小票进行了具体的时间等细节内容核实。为了对电子凭证刷脸环节是否存在问题进行排查,我们开展模拟环节测试,没有发现问题。于是,技术专家考虑从其他的环节来寻找问题原因。经过模拟测试后,发现有3笔账单出现了‘错位’问题。此次张女士遇到的情况,就是由于交易过程中短暂的网络异常,数据回传的过程中发生了错位。”李学雷表示,此次事件主要原因和系统有关,目前已完成技术升级,与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没有关系,支付系统安全可靠,市民可继续放心使用。

  目前,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市医保局也联系到张女士进行解释说明,并及时把177.3元费用原路退回至张女士医保账户。张女士表示,她对处理过程和结果很满意。通过自己的经历促使系统升级,之后参保人用起来也更加放心。她建议,以后系统运营方要经常监测数据,也表示还会继续以刷脸支付的方式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