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多举措助力招商“出彩”

2020年11月18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铝业生产车间 摄影:邓成斌

“我们始终秉承亲商、爱商、重商、扶商的理念,在土地、用电、用工、税收等诸多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凡在富源投资的企业均享受工业园区增量配电、资本市场融资、税收等优惠政策。”11月12日至15日,云南省富源县党政代表到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时向企业介绍入驻富源的发展优势。

自从富源煤炭资源型经济“断崖式”下跌,加快转型发展和招商引资以来,几年的时间,富源按照“一园三片”的思路,规划工业园区总面积38.89平方公里,投入近10亿元完成了胜境片区供水管网、园区6条主干道和3条共85公里长输变电线路的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发展后劲日益凸显。探索出了“因势利导调结构,多措并举促转型,多元发展增活力”的“富源经验”,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富源速度”。

截至目前,工业园区入园项目已达46个、建成投产38个。2019年,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26.32亿元,工业增加值35.48亿元。

富源县胜境片区工业园区一角 摄影:邓成斌

有了铝加工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该县围绕打造百亿铝产业集群、百亿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百亿新型煤化工产业集群目标,紧盯有色金属加工制造、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新型煤化工、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夯实提升招商动能。

扎实推进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为项目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无障碍服务,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节奏推进,投资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同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运行机制,营造了政策措施扶商、社会舆论亲商、科技创新强商、银企互动活商、办事环节利商、依法维权护商的发展氛围,打造了零距离、无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服务环境。在土地、环境、用电、用工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最大化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以多重利好政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增加招商频次,让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大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富源某轮毂生产车间 摄影:邓成斌

10月28日,总投资3.68亿元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项目投产,富源抢眼的招商成绩让人印象深刻。

在一个个举措的保障下,一个个企业到富源考察投资,一个个项目在富源落地开花,为富源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蓄势,成为了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民生事业改善的新引擎。(郭燚 邓成斌 马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