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男子杀人潜逃23年 警方千里追击成功缉捕

2020年11月18日18: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18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下称“盘龙分局”)消息,日前,盘龙分局抓获了一名隐姓埋名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

1997年2月19日,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蒜村印刷厂工地,两名工人王某海与晏某兴因一个空酒瓶引发争执,王某海持刀将晏某兴杀伤后便潜逃,受害人伤重不治身亡,嫌疑人自此杳无音讯,下落不明。

命案发生后,盘龙分局迅速开展案侦工作,经多方调查核实,嫌疑人王某海系云南省富源县人,其户籍信息上没有照片资料。办案民警又通过工作获取的疑似嫌疑人王某海的照片,经比对也非王某海本人。随后,民警到其老家调查走访,也未得到有效的线索。

当年受技术条件限制,案件侦办陷入困境,王某海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再难寻到其踪影。盘龙分局将王某海列为命案在逃人员进行网上追逃。

23年来,办案民警多次到其老家开展规劝工作,千方百计寻找此人的下落终无果。

今年以来,盘龙分局成立命案积案侦办专班,对盘龙区的命案积案开展全面的梳理排查,特别是对身份明确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实施重点研判抓捕,盘龙分局命案专班对王某海的查找抓捕工作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专班民警经反复研判分析,仔细查阅原始卷宗材料,走访当年经办该案的民警,并再次询问了相关证人了解当时的具体细节,对王某海案发前的生活、工作进行全面了解。专班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海23年来都没有查到其行踪,分析其很有可能是隐姓埋名。

经海量的调查、走访、研判,发现贵州兴义市一名叫张小某的女子,近三年与王某海的家人有联系。

进一步查询张小某的家庭情况发现,张小某同户成员有张小某父母和一个王姓13岁的男孩,无配偶信息。

得到王某海可能隐藏在贵州的线索后,盘龙分局命案专班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贵州兴义市开展工作。

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了解到张小某有一个老公和一个十多岁的小孩。经了解,张小某的老公和她一起在工地打工,与村内的人极少来往,但基本情况不太清楚。

种种迹象表明,张小某的王姓“老公”极有可能就是潜逃二十三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海。

9月21日23时许,在兴义市公安局的配合下,专班民警在张小某家查获一名自称叫王某龙的男子,该男子未能出具相关身份证件,神情慌张,语言躲闪,迹象十分可疑。

民警趁热打铁,现场进行了突击询问。最终,王某龙承认自己就是王某海,并对1997年2月在盘龙区茨坝工地故意伤害并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9月2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被盘龙分局从贵州缉捕回昆明。至此,这起尘封23年的命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被盘龙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