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沾益区小康路上的智慧生活

2020年11月17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刷脸进小区、丢垃圾、借阅图书,智能查找停车位、自动缴费、预约办事等,这种便利、智慧的生活,已经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市民身边。

近年来,沾益区坚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智慧城市建设之路,推动城市体系建设由人工化作业向数据化服务转变,经验型管理向专业化治理转变,因循守旧向智能高效转变,使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政务服务等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生活小城。

智能门禁:居住环境更安心

沾益区大为小区门口设置了一个小屏幕,这是9月建成使用的智能门禁系统。通常门禁系统都是以刷卡、密码锁为主,但在这个小区,业主只需用脸比对就能自动开门,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和通行体验。

“用卡的话,忘带或者遗失的时候比较麻烦。现在刷脸就能轻装出行,方便多了,还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乘虚而入,保证了我们的安全。”正在通过门禁的居民金女士说。丈夫何先生表示:“尤其今年疫情暴发,指纹、密码等都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刷脸则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据了解,系统不仅在小区门口和单元楼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还在大门、车库等地设置了车牌识别系统,在识别过程中不受光线、模具、人像、视频等因素影响,实现了智慧管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技防与安防系统一体化,为安保人员减少工作量的同时,也能为公安部门提供办案依据,有效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供图

智能垃圾桶:垃圾分类更热心

今年4月,在沾益区西平街道柴油机厂小区投放使用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让垃圾分类成了人人践行的好习惯。

“真是好用!”小区院内,只见午后下楼扔垃圾的刘大爷站在黄色智能垃圾桶前,将脸对准摄像头片刻,舱门便自动开启,“现在扔个垃圾也这么先进,我喜欢刷脸开门,我老伴儿喜欢用卡,大家都觉得挺新鲜。”

据了解,该小区的黄色垃圾桶用于收集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等可回收垃圾,绿色和黑色则分别对应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箱体24小时开放,居民通过扫码或人脸识别即可投放垃圾,机器自动按照重量折算成积分,积分可在旁边的兑换机上换成生活用品。

居民唐先生表示:“垃圾分类大家都理解,关键是不知道怎么分类,现在有了这个大家伙,我们就明白了,还能通过垃圾分类换牙刷、洗衣粉等,我们都特别支持。”

不仅如此,当出现投放错误、垃圾满了等情况时,后台会自动报警,便于附近的环卫车辆及时作业,确保后续工作到位。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该区实现了废品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垃圾,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智慧停车:车辆停泊更舒心

与朋友聚餐,不知道饭店附近有没有停车位,花10分钟才找到一个停车位;用餐后去开车,排队缴费再花10分钟……这样令人叫苦不迭的经历,正逐渐远离沾益区市民。

这要归功于该区7月落地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曲靖停车”APP。通过APP,市民就能实时查询车位信息、一键导航,并实现无感支付。

清晨的小河底农贸市场,一排排汽车沿路边停在泊位里,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却丝毫不见混乱。前来买菜的赵女士说:“附近哪里有车位,哪条路堵,我都能随时了解,再也不会出现以前‘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现象了。”

点开APP中的地图模板,输入任意地点,屏幕上的地图即显示着所在位置、附近的停车点,以及每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数、具体路线、收费标准等信息,去除人工成本的同时,更给车主带来了省时、高效的停车体验。

据悉,该系统录入了城区近2000个停车泊位的信息,涵盖了停车包月、无感支付、优惠信息等服务,既缓解了“行车堵、停车难、管理乱”的问题,也提高了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还为政府交通空间规划、交警违章治理、公安技侦等提供了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

供图

智慧书屋:阅读体验更随心

“我特别喜欢这里的科技感,之前只在网上见过,今天同学带我体验了一次,扫码进门,自助借书,科技的力量太强大了。”经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借到心爱的图书,这让第一次体验智慧书屋的海峰中学刘同学感到意外和新奇,“书籍种类不少,装修得也雅致,是一个能静下心来看书的好地方。”

她所说的是沾益区“24小时智慧书屋”,这是近年来该区响应“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号召建成的公益性文化项目。为方便市民阅读,提高使用率,项目选址在城区中心的玉林广场,依托RFID技术,实现24小时全开放,使无人图书馆变成了现实。

按照“绿色环保可持续、简约创新高品位”的设计理念,书屋采用可移动的模块化装置,安装了智能化的安防、灯光、通风系统,打造了集文化、学术、社交、休闲、体验为一体的阅读空间。市民在茶余饭后,凭身份证或扫码进门,就可享受数字报刊杂志免费阅读、实体图书借阅售卖等便捷化的阅读管家服务。优质的阅读体验,浓浓的书香味,引来了各地市民纷纷打卡。

供图

智慧政务:办事服务更暖心

文昌社区的商户高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沾益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材料、审核、签字、办结,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因为提前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申请过,高女士在现场办理起来就很简单。

近年以来,该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依托省政府建成的“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平台,囊括公安、住建、司法、税务、医保、人社、民政等多个部门24个主题、524项网办业务,完成全流程、套餐式集成服务,并持续优化升级。居民用手机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

“群众和企业按照手机指示,就能提前了解办事流程和需要提供的材料,同时还可以办理便民缴费、对接政务专递,最大限度精简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他们才能省心专注发展。”沾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梅映炜介绍道。

平台在清晰展示办事流程图的同时,还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示范文本下载服务,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录入标准,实现相同事项无差别、均等化、同待遇办理,真正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供图

智慧城管:城市管理更精心

走进沾益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街道车水马龙却井然有序,这得益于该区自主开发的涵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保、安全生产等26个部门、215个网格的“智慧城管”APP。

说起“智慧城管”的好处,区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吴永飞娓娓道来。一方面,信息采集员随身佩戴4G执法记录仪、手持终端装备,在线上传图文、上报问题至指挥中心,由平台分派给责任部门进行处置,处置结果同步反馈。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可通过“美丽沾益”微信公众号或拨打12319举报电话,及时反馈问题线索,实现发现、交办、整改问题流程一体化的治理模式。通过分析研判实时动态数据,大屏上就能呈现城市管理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情况,形成“一图览全城、一图连万家”的执法监管网。

利用平台,该区有了“全民城管队伍”,以精准“找茬”促进“大城细管”,从细枝末节提升城市颜值。“过去发现问题,要查官网、查热线、再拨电话,很多人嫌麻烦就算了。现在只要打开微信,后台就会自动定位,还能上传图片和录音,处理反馈也更及时,效果立竿见影。”居民夏先生边说边拿着手机演示,不到半分钟,就找到了“问题上报”入口。

平台不仅缩减了办事成本,还降低了入门门槛——即使是上了年纪的人,只要会用手机,也可以和年轻人一样轻松享受便利。每天晚上到玉林广场散步已成了张爷爷的习惯:“以前环境太差了,我们想管管不了,后来儿子告诉我,只要打12319就能举报。之前我看到有人躺在草坪上休息就试着举报了,结果不到一刻钟,城管就来处理了……要我说,这个平台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事的好平台!”

截至目前,智慧停车累计服务50余万人次,每月节省人力成本近4万元;智慧书屋累计服务35782人次;智慧政务累计办理事项13661件次,节省行政经费30余万元;智慧旅游累计服务超千万人次,珠江源景区点击量达80多万人次;智慧城管累计服务20万余人次,办理事项12万余件次,节省经费2亿余元。

随着一个个智慧场景的运用,沾益区筑牢了城市智慧“底座”,全面提升了智慧化的城市治理水平和民生服务能力。眼下,这些“有心”的工程举措,为沾益群众小康生活增添幸福“砝码”的同时,也让他们体验到了智慧“心”生活。(扶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