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雷霆战将》:以娱乐化消解历史的雷剧该下架

2020年11月17日12: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媒体评《雷霆战将》:以娱乐化消解历史的雷剧该下架

近日,号称是青春版《亮剑》的电视剧《雷霆战将》在网络播出,把观众雷了个“外焦里嫩”:剧中的主角用发蜡梳出油光锃亮的发型,穿着一条褶皱都没有的军装;八路军住进了欧式豪装大别墅,川军师长在打仗时喝咖啡、抽雪茄,还曝出惊人语录“我的士兵看到我在抽雪茄,心就不会乱。”

该剧的“雷点”还有很多,如女兵穿着小高跟鞋行军,在两方埋伏的关键之际因为怕蛇而大声尖叫,导致军队暴露。对此,观众给出了几乎一致的差评吐槽:“毁三观,简直玷污抗日英烈”“侮辱观众智商”。16日,有网友发现,在腾讯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刚播出几集的《雷霆战将》已经停播、下架,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也已停播该剧。

据了解,该剧是根据原著小说《亮剑》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拍摄于几年前,早在放出宣传照后就因服化道设计光鲜亮丽、“偶像剧风”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沉寂几年后终于播出,更是坐实了该剧确为披着“抗战剧”外衣的偶像剧。

提起《亮剑》,观众的脑海里都会浮现起演员李幼斌等演绎的人物形象,对其中的经典情节和台词记忆犹新。这部已播出十五年、豆瓣评分超过9分的电视剧里,李云龙等虽然穿着破旧的衣裳,在战场上打仗打得灰头土脸,但性格鲜明、有血有肉,让观众感到十分真实。

而打着《亮剑》旗号的《雷霆战将》,既想沾上《亮剑》经典原作的光,又想“与时俱进”抓住青春偶像剧的流量,最终呈现出了多处不合理的安排,可谓耍帅不成反而让观众感到被戏耍。演员顶着一头打了发蜡的发型,在战场上抽雪茄、闲庭信步,这哪里是青春热血的军官,分明是“霸道总裁”被移植进了抗日剧,显得不伦不类。倘若年少观众观看后,误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十分轻而易举,抗战将士在战场上很“拉风”,将会让他们心中的这段历史变得浅薄和虚无。

《雷霆战将》的停播证明,对历史无敬畏之心、以娱乐化消解历史的抗战雷剧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无论怎样进行创作改编,以事实为根据、尊重时代背景都是一条底线。(王广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