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高新技术企业“智造”发展

2020年11月13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们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让我们在2019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当中,得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3.7万元。今年以来,社保费退费累计13.75万元,免征95.22万元,这些税费优惠节省的资金,让我们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更有底气面对新挑战。”对于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激励,云南某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永义称赞道。

在传统中药制剂领域,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玉溪某药业有限公司产量、产值的双提升也兑现在即。该公司系一家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其核心产品在骨科疾病方面有独特疗效,其具备独立知识产权,三次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税费优惠带给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减负赋能。2019年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563.693万元,带来税收优惠84.55万元,同时,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为我们带来125.56万元的税额减免。2020年前三季度,仅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一项,就为我们节省了33.33万元的资金。”玉溪某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介绍。

“今年,税费优惠带来的真金白银帮助我们极大地缓解了复工复产后新建自动化智能生产合剂车间的资金压力。智能生产车间投入使用,自动化生产将替代手工包装,直接带来公司产量与产值的大幅提升。其所兼具的数据采集功能,也将不断提升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刘晓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而在税收实践当中,对于研发费用的准确归集一直是个难点,玉溪市税务部门通过入户宣传、专题调研等“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开展纳税辅导,详细解读税收政策,帮助企业不断规范完善研发支出辅助台账、备查资料,用活用足政策护航企业发展。

云南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顺应国家鼓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的号召,在技术、工艺、材料上不断创新,在原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开设了12个研发项目,2019年获得13项专利,2019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高达三千万余元。

企业研发人员杨正坤坦言:“科技研发费用的投入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我知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政策之一,能够为企业研发提供更充足的资金空间。但是政策的具体适用和条目我不太清楚,通常是根据财务部门的要求提供材料。”而财务人员周琴则表示,该公司每年在科技研发上的费用投入非常多,但是自己对本单位的科研了解也主要依靠研发中心提供的相关凭证和涉及的税收政策。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玉溪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云南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企业提出针对性优化建议。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联塑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59.22万元,累计减免所得税383.88万元。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支持,玉溪企业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据统计,2019年度玉溪共计294户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户数同比增加40户,增长17.09%,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82亿元、增长29.62%。全市98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受惠面达100%。(郑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