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陇川公安:七项举措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李发兴

2020年11月1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陇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庄跃华在专访中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陇川公安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以边境社会治安稳定筑牢边境疫情防线,严格落实“织密边境防线”“强化普法宣传”“加强警务合作”等七项举措,抓实抓细打偷渡防疫情工作,有力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庄跃华在陇川国境线调研打偷渡防疫情工作。(陇川公安供图)

人民网:目前,陇川县的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面临什么样的形势?

庄跃华:陇川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边境线长50.899公里,无天然屏障,辖区有1个口岸、2条通道与缅甸相通,40个抵边村寨约1.6万人紧邻国境线居住,边境便道、小道众多,管控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针对境外疫情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不确定因素较多、防控压力较大的形势,陇川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作为当务之急和重大政治任务,以“战时”状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

人民网:针对陇川边境实际情况,陇川公安在打偷渡防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庄跃华:一是全线封堵。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决落实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五个管住”要求,成立党政军警民防疫情联合作战指挥部,边境实施“包片包段包线”“点长段长片长”责任制,依托边检站、抵边警务室和哨点管控;严格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合一”的管边控边机制,每天千余名防控力量坚守岗位,落实4个24小时管控措施。

二是物理拦阻。以章凤镇、陇把镇边境线为重点,建抵边警务室、哨点,加强对边境预警区域便道、小道进行封堵管控,进一步提升边境管控能力。

三是严厉打击。按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及打击偷渡百日行动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偷渡”这个涉边违法犯罪的“牛鼻子”,对非法出入境“零容忍”,对查获的涉刑事案件非法出入境人员一律指定隔离,对违反国(边)境管理人员一律进行公开指认现场,对偷越国(边)境违法人员一律依法顶格处理。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办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80件、行政案件2209件。继续保持对“枪恐毒赌”“诈绑逃私”等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综合施策,营造严管严惩涉边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确保边境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四是强化宣传,增强边民守边护边意识。以进村入社开展“唱好一首歌、播好一部片、上好一堂课、激起一片人”普法宣讲为抓手,将“反走私、反偷渡”普法宣传教育覆盖到各乡镇,下沉到各村寨,送教到各村民。坚持“大喇叭”响起来,用中缅双语在重点区域沿路滚动播放宣传公告,敦促双方边民自觉遵守边境管理规定。坚持以案说法,落实属地责任,把参与跨境违法犯罪的辖区居民名单通报到边防委办和各乡镇,开展进村入户教育。通过面对面教育,以点带面,教育一人感染震慑一片,孤立分化各类违法人员。

五是大力褒奖,发动全民参与。我们落实“视频巡控、精准指令、就近查控、集中处置、联动处突”的管边控边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德宏州查处涉边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暂行)》,加大对非公职人员的奖励力度,提升积极性和管事率,共兑现非公职人员奖励金70余万元。我们落实对隐瞒境外旅居史和非法入境人员举报有奖机制,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边境管控和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偷渡和非法容留偷渡人员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已接群众举报线索13条,打处19人,兑付奖金3万余元。

六是会谈合作。为合力做好边境稳定工作,陇川公安加强与境外警方的双边会谈会晤,在原有警务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双边防疫情边境联勤联控机制,实现联络员互通信息,实时协商共同抗击疫情;双边严管严控边境,共同打击边境违法犯罪,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七是加强服务。充分发挥“陇川阿咖梭警官”等警务新媒体平台宣传教育功能。为解决与外籍人员沟通交流难题,教育引导外籍人员在中国内地守法遵规,2018年11月,陇川县公安局推出了缅文“陇川外管阿咖梭警官Agasow”微信公众号,在宣传法律、助调纠纷、案件侦办和信息收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0月,陇川县公安局开通“阿咖梭”缅文抖音号,通过发布中缅双语法制宣传小视频,为外籍人员更全面更直观地宣法释法、答疑解惑,提供救助帮扶途径等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阿咖梭警官”宣传教育效能,助力边境社会治理。

庄跃华开展“三查四告知”行动。(陇川公安供图)

人民网:推进打偷渡防疫情专项行动,陇川公安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庄跃华:陇川公安将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和“五个管住”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是坚持以打开路。坚持对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形成强大的严打严惩震慑态势,坚决遏制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发生。

二是强化中缅警务合作。充分发挥边境地区打拐、反恐、禁毒联络官办公室作用,加强中缅警务合作和会谈会晤,建立健全高效顺畅的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协作机制。

三是坚持依法严惩。依法依规执行“顶格处理、从严打击”要求,凡是涉及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的,能刑事打处的坚决不行政处罚,坚决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

四是坚持综合整治。加快推进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发动沿边地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及时发现和举报外来可疑人员和跨境违法犯罪线索,最大限度切断非法出境的通道便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