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携手破解“三农”融资痛点

2020年11月12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部手机云企贷”(以下简称“云企贷”)是云南省政府与建设银行合力为乡村振兴提出的新金融解决方案,也是智慧政务、数字云南建设的又一重要场景应用和延伸。红河州作为“云企贷”试点地区,近来,建行红河州分行政银携手高位推动,在产品创新和涉农贷款新增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新金融服务“三农”模式从根本上实现了三个转变。

“贷得难”向“贷得到”转变

农业融资是普遍性难题。“云企贷”因内外部政策共同赋能,推出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运用大数据分析,为涉农客群精准画像,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尽调等融资成本,一些以前贷不到款的农企、农户现在都获得了贷款,使农业融资由贷得难向贷得到转变。

位于 “滇东南米袋子”——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蒙自好吃米稻业合作社,由于缺少抵押物,按照传统模式向多家银行提交大量纸质申请材料后,几经反复折腾,最终只获批贷款3.2万元,但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方式,借助“云企贷”平台成功获批“地押云贷”一笔,金额95万元,一改从前合作社贷款难的处境。蒙自市草坝镇前进村的种粮户金大哥,家里人少地多,部分土地流转给好吃米合作社经营,剩余土地由自家耕种。今年以来,粮食价格一路上涨,但由于抵押担保不足无法贷款的原因,金大哥一家一直不敢扩大经营。建行裕农快贷上线推广后,通过好吃米合作社和村干部的牵线搭桥,金大哥顺利贷款7万多元,圆满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

“贷得慢”向“贷得快”转变

“云企贷”平台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重塑普惠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评估客户信用,实现小微企业“一分钟”获贷、“一站式”服务和“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企业一改以往反复跑银行,补材料,等待审批的常态。

通过平台申贷的小微农企从贷款申请到还款不需要填写任何纸质材料,全部用手机完成申贷,农户贷款更是全面做到了“自主授权、数据增信、立点可贷”的全流程线上秒申、秒批、秒贷,实现农业融资从贷得慢向贷得快的转变。在蒙自市从事冬桃、蜜枣种植的金盆枣业推广中心在获贷之前从未与建行发生过任何业务往来,取信比较困难。尽管如此,该中心从贷款申请到获得贷款,涉及129户农户的土地经营权流转,仅仅只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就成功获贷208.1万元,全程没有提供一张纸质材料,是“云企贷”速度的亲身体验者。

“贷得贵”向“贷得惠”转变

“云企贷”以数据为企业画像,具有免抵押、免担保、少抵押、少担保等特点。目前通过平台授信的客户中,信用类客户占比达到97.47%,信用类贷款余额占比为64.23%。会员享有最优贷款利率。大中型企业贷款可执行贷款基础利率(LPR)九折,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至3.85%,裕农快贷利率低至4.25%,授信额度可实现授信期内循环使用,可随用随支,按日计息,减少了农企农户利息支出,降低了融资成本。

红河州某农副产品配送公司在获贷以前一直倍受传统贷款高额利息的困扰,财务成本连年递增。该公司通过“云企贷”获贷后,一方面贷款利率仅4.35%较以往有了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贷款随借随还、利随本清,财务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除利息外没有任何额外费用。开远市灵泉办事处城干村的马师傅,家里有上百亩承包土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葫芦梨种植大户。今年由于受低温及降雨多等气候影响,导致葫芦梨减产减收。果园急需采购农药和复合肥,而高昂的贷款利息又让人望而却步,资金周转不灵像块巨石一样压在马师傅的心底。今年国庆期间,建行红河州分行组建“张富清党员突击队”走进乡村和田间地头营销拓展裕农快贷,马师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体验了上门服务。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手机操作,不到10分钟就成功申请授信10万元,现场支用贷款4万元,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提起建行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眉开眼笑的马师傅直竖大拇指。

目前,建行红河州分行正在积极组织实施“一部手机云企贷”涉农企业百日攻坚活动,全行上下联动,经营部门和营业网点协同,并借助农业主管部门的力量,主动邀约涉农企业开展主题沙龙活动。通过引导客户注册云企贷会员、现场测额体验和答疑互动,积极宣传推介“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及小微快贷、地押云贷和裕农快贷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云企贷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10月末,该行“云企贷”涉农贷款累计授信金额7.74亿元,较年初新增6.16亿元,贷款余额5.59亿元,较年初新增4.69亿元。(李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