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助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

2020年11月1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玉溪市税务部门紧跟云南省“三张牌”战略,助力玉溪国家级可持续农业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建设,持续开展好相关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宣传,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全力助推全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焕发生机。

强化精准对接 延展特色扶贫产业链

野山椒是通海在全县贫困户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主要推广种植项目。通海县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野山椒于一体的企业。依托“公司+基地+贫困户”平台,发动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野山椒300余亩,带动800多名劳动力就业,预计总产值可以达到200 万元。

通海县税务局挂钩帮扶村也参与了种植野山椒,通海县税务局发挥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贫困户的优势,主动上门服务,持续向通海县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向贫困户宣传惠民政策,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疫情期间,企业引进了新的设备以及技术人才,不仅是疫情期间市场倒逼的结果,更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企业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中告知我们野山椒深加工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推动了我们改进生产技术,降低产品成本,稳住农产品收购价格,切实保障农民受益、企业获利,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强化政策扶持 打造一流“绿色能源牌”

作为全省最大的蔬菜供应地,玉溪通海每年蔬菜产量达百万吨以上,在给菜农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位于通海县里山乡的云南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处理这些废弃菜叶的企业。多年来,公司先后研发了“废弃菜叶回收利用生产工艺”“废弃菜叶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艺”等31项专利,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对农业废弃物进行科学分类综合利用,对废弃蔬菜叶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有效解决了废弃菜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销售有机肥享受免税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增值税免税额就达到了75.64万元。“我们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在税率、亏损结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均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更是为公司的发展鼓足了劲头。2019年汇算清缴我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32.6万元,享受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29万元,弥补以前年度亏损138.67万元。”云南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家明掰着指头算起了减税账。

“省下的资金,我公司将继续用于发展生产清洁能源等方面的研究,比如沼气生产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将会发电上网,或者提纯天然气交由第三方销售,实现真正的能源转换,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詹家明表示。

强化纾困解难 为农机销售添力加劲

在以种植励志橙、甘蔗闻名的新平,当地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涉农企业的纳税服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纳税人需求。

通过深入了解,税务部门得知7-12月是农机农具的销售旺季,原核定的发票领购数量已不能满足纳税人的开具需求后,税务部门结合销售农机农具纳税人的特点,主动服务,足额供应发票,最大限度满足纳税发票需求量。

“现在国家加大了对购买农业生产工具的扶持力度,比如购买一台1400元的抽水机,1200元是财政补助,老百姓个人只要出200元就得到了一台1400元的抽水机。”新平某农机经营部负责人熊绍林介绍。

另一销售商负责人苗春表示,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发票是老百姓在购买农机农具获得财政补助的凭证之一,今年税务部门主动为公司增加发票供应量,不仅省去了往返办理发票的时间,而且对销售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将紧扣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不断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农、林、牧、渔业减免税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农产品流通环节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玉溪打造效益型、科技型、外向型、加工型、生态型的高原特色农业贡献税收力量。”玉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