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不停步,接续前行强振兴

普洱市思茅区:发挥组织优势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11月12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迫切需要,普洱市思茅区在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上全面发力、全方位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普洱市思茅区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入脑入心,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读书茶座·干部课堂”深学研讨班,广泛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五年来共举办各级干部培训班74期10913人次、“读书茶座·干部课堂”169期4300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49期13677人次、扶贫干部专题培训74期9081人次,实现了各级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同时,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挂钩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贯通、 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30 名县处级领导、99 个区级挂联单位每月至少深入贫困村讲课调研一次,帮助贫困地区实际解决道路修缮、水利设施、公共服务等民生问题;全区85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全覆盖结对共建,2339 名在职干部职工与5187 户贫困户全覆盖结对认亲,给贫困户教技术、帮产业、送温暖,累计走访15.8万余人次,形成了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帮扶成效显著。

坚持因村派人,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五年来共选派驻村工作队225支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70名,驻村工作队员901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需要,持续加大择优选派力度,2020年,从市、区机关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39支,34个贫困村选派队员107人。全面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食宿补助、工作经费、意外保险、定期慰问等保障,确保队员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树牢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鲜明导向,出台《思茅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核奖励措施》,鼓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126名,从乡镇交流回机关任职73人,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13人。

始终坚持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任务来抓,连续4年实施基层党建主题年,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坚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和示范点创建同步推进,2015年以来常态化、长效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140个、创建区级以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5个。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建立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重点培养锻炼180名村组后备干部、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大学生村官;深入实施农村人才回引计划,确定回引对象125人;精准开展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分析研判,调整撤换不称职、不胜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2人,56个村“一肩挑”比例达100%。

2015年以来累计为农村党员发放创业致富贷款5124万元、发展经济扶持资金375万元,扶持387名党员成为脱贫攻坚先锋。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区级财政连续6年安排240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150万元,采取资源开发利用、物业管理、入股混合经营等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区5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

坚持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牵引作用,推动各类人才服务基层。开展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座谈会,引导青年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加强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018年以来,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4509人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13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77人。加大本土人才培养,依托民族文化培育了一批以“咖农组合”为代表的民间文艺表演人才,唱出了傈僳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扎实开展“三讲三评”活动,鞭策各级干部战脱贫,激发贫困群众争脱贫,累计开展讲评活动900余场次。创办“第一书记讲脱贫”和“我的扶贫(脱贫)故事”主题栏目,选树基层先进典型、推进脱贫经验、讲述脱贫成效,为思茅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正能量。发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宣讲107场次、2350人。创新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委员会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覆盖成立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56支,党员带头脱贫不拖后腿,帮助群众脱贫不落一人,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郑海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