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乡镇农特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11月11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立冬过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的田间地头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当地村民则刚进入农特产品收获的季节,

采挖山药收蟹忙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在十八连山镇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亩山药种植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挖、分拣、装车。

“通过连续两三年的种植,在山药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上大家都很放心,今年通过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余户种植了2000余亩,现在基本都可以采挖,按照今年的长势和收购价格,估计种植户都能有好的收益。”负责为全镇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销售的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陈佩说。

自从2017年山药作为重点扶贫产业在该镇推广种植以来,该镇采取“扶贫开发分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三年的时间,不仅合作社能够盈利壮大,带动的农户也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效益逐年上升。到目前,该镇已带动2235户农户种植山药3100亩,并在后所、富村等乡镇进行了推广种植。

供图

有了种植山药带动群众增收的底气,2019年,该合作社又投资了200余万元在补羊村委会流转了300亩闲置水田,养起了大闸蟹。

“最近一段时间,正是大闸蟹收获的时节,合作社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个工人在忙碌,工人们一边忙着收山药,一边忙着捕蟹卖蟹。”每天看着成框的山药和大闸蟹装车运走,基地管理人员祝鹏笑着说。

供图

“订单”生姜上市鼓起农户“腰包”

除了山药、螃蟹迎来丰收,在腊甲村委会大腊甲村进村道路两旁,除了已经收获整理出来的包谷地,剩下的都是成片的生姜,家家户户连日来都忙着采挖地里已经成熟的生姜。

“近几年生姜的市场都不错,特别是去年的市场更好,村里种植的人家收益比往年提升了不少,今年许多收购商到村里与农户签了保底收购协议,村里132户几乎都种了生姜。”种了3亩的大腊甲村组长龙春发说。

“家里已经种了很多年的生姜,但每年都担心种出来卖不出去,所以种得少。现在收购商提前就到家里签了订单,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今年种了3亩,收入3万元应该没有问题。”正在地里采挖装袋生姜的方光平笑着说。

据了解,该镇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在全镇推广生姜种植产业,不仅在腊甲村,在丕德、卡锡、华毕等其他16个村委会,目前已带动6000余农户种植生姜220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可突破5万吨,按目前市场收购价和收购商订单价计算,预计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

供图

猕猴桃走俏市场稳增收

时下的十八连山,当地猕猴桃销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在该镇林场猕猴桃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打包装运最后一批猕猴桃,而全镇其他种植大户和农户分散种植的都已经全部销售结束。

“今年示范基地共采摘销售鲜果16吨,收入30余万元,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产量都在10吨左右,收入20余万元,其他前几年试种今年已经挂果的农户平均收益也有几千元。”该镇林场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宏说。

随着农特产品在市场走俏,为了帮助村民开辟新的致富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该镇依托林场80亩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培育果苗、提供技术支持的优势,今年已在全镇发展猕猴桃连片种植700余亩,投入23万元在265户农户院落中试种猕猴桃1060株发展“庭院经济”,未来三年内,计划在全镇推广种植猕猴桃3000亩。

“等到全镇猕猴桃全面进入挂果期,猕猴桃产业必将成为本地特色支柱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谈起未来产业规划,该镇产业发展办主任耿辉信心满满地说。(郭燚、赵联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