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充电基础设施总投资超105亿元

2020年11月10日08:3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充电基础设施总投资超105亿元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加快燃油替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还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推动昆明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就此次印发的《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20—2025年)》有哪些特点、对行业发展将带来哪些变化等,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施云怀进行了解读。

  新能源汽车占比约7.3%

  记者:此《规划》具有哪些特点?

  施云怀:从原则上看,《规划》具有整体规划,适度超前;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同推进,分类实施;因地制宜,集约发展;强化管理,规范服务等5个特点。

  具体来说,按照国内领先的要求,在“多规合一”的总体框架下,统筹制定《规划》;通过分步实施,主城区优先布局,解决从有到量的问题,两年内实现主城五区+晋宁区全覆盖、5年内市域全覆盖,形成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的格局。

  记者:28.7万个充电桩建设依据是什么?

  施云怀:根据2019年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昆明市汽车保有量为249.01万辆,近5年的汽车保有量年平均增速为9.6%,其中近两年的汽车保有量增速维持在8%左右。“十四五”期间,按年均8%的增速考虑,预计2025年昆明市汽车保有量约为395万辆。根据云南省《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2020年-2022年昆明市新能源汽车投放数量累计将达10万辆;2023年-2025年按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每年新车销售量的20%考虑,预计2025年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8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占比约7.3%,即28.7万辆。目前,这一数字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约5%—7%的占比。

  六大任务产业链形成

  记者:《规划》只为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另有目标任务?

  施云怀: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具体表现,《规划》还提出了六大重点目标任务,即优化提升市级新能源平台监管服务能力;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的示范工作探索;探索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及验收标准指导意见;加快全市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数据互联互通;培育相关产业。通过六大任务的推进实施,加速构建全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记者:目前,昆明充电基础设施已有一定建成规模,但由于涉及多方权责,推进难度依然不小,下一步如何破解这些工作难点?

  施云怀:能源消费革命是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未来,市发展改革委将联合各部门、各方,通过加快推进昆明市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加强新建小区预留充电设施验收的执行力度,加快推进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公共资源的场地投建充电设施等工作,消除不利因素,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带动新能源汽车产值420亿元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规划》的投资规模?

  施云怀:依据投资匡算,2020年—2025年,昆明市充电基础设施总投资约为105.7亿元。其中,公共充电站投资61.2亿元,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分散式充电桩群投资约2.6亿元,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投资约38.4亿元,换电站投资约3.5亿元。

  记者:《规划》实施后,预计带来哪些方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施云怀:按5年后昆明28.7万辆新能源汽车计算,每年充电电量约40亿(度)千瓦时,累计节约替代燃油量160万吨。按每辆车5万元计算,拉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值140亿元;按每辆车15万元计算,新能源汽车产值420亿元。(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