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税企沟通桥梁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2020年11月10日12: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始终将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高度重视纳税人对税务服务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不断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促进纳税服务质效改进提升。据悉,为及时、准确掌握纳税人意见建议,文山州税务部门于11月1日起正式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按照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原则,及时全面了解纳税人的办税缴费体验感。

“今天我主要是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增值税预缴申报,由于是第一次办,对表单填写、业务流程都不太熟悉。”云南某消防工程安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沐云丽说:“但从进入服务厅开始,无论是导税员还是前台税务人员都非常耐心专业,几分钟时间便办理完毕,我非常满意。”一边说着,沐云丽一边按下“非常满意”的图标。

“好差评”系统评价等级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均为差评。为有效解决纳税人反馈的意见和不足,文山州税务部门建立了差评回访整改机制,对差评和投诉评价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进行回访核实,确保纳税人意见全面落实,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

在日常征管工作中,文山州税务部门始终将政策宣传辅导作为重要环节,通过“点对点”“面对面”“非接触”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辅导,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更加频繁、更加细致。

“如果要给税务部门一个评价,当然是大大的好评。”文山市某粮油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成寿表示,“大走访、大宣传”活动让税企双方有了更多的互动交流,彼此贴得更近了。

扎实高效的工作是获得纳税人好评的基础。为了让纳税人有良好的办税体验,文山州税务部积极主动将纳税服务工作做前、做全,确保让纳税人感到安心、放心。

文山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生产产品的资质每年都需要通过瑞士机构进行UL认证服务并支付相关费用,企业反馈对如何申报和办理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存在困难。在得知企业困难后,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派出业务小组到企业进行深入了解,辅导纳税人正确填写报告表并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具体操作。在税务部门的支持辅导下,该公司成功完成了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网络申报。

“在和税务部门的交流中我才得知,此次完成的申报是文山州第一笔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网络申报,辅导过程中税务干部的专业和高效让我钦佩。对于税务部门的服务,我的评价是‘非常满意’。”公司财务负责人陶茂兰说。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文山州税务部门将继续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为目标,积极搭建税企沟通桥梁、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掌握纳税人的诉求和期盼,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李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