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净餐馆”扮靓餐饮业颜值

2020年11月10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以往野生菌上市的时候,门口就成了临时小市场,走路都拥堵、卫生也糟糕,现在好多了!”市场临街商户杨先生谈道。“现在清洁的摊位上菜品琳琅满目,逛完市场还有专门的洗手台洗个手。”市民杨女士从焕然一新的凤来农贸市场出来后开心地说。

如今,走进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平综合、凤来、小河底等农贸市场,敞亮的大棚、不锈钢标准化菜台、标准化野生菌销售区、净菜设施、排水设施、“三防”设施一应俱全,配置了垃圾房、洗手台等公共设施,清洁人员实时保洁,沿路临街售卖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商贩们都被引导到专门设置的各类蔬菜、熟食、活禽柜台交易。

“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沾益区对城区5个农贸市场进行整治提升,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登记台账13个,规范市场内经营户乱摆乱放1500余户次,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辖区内经营户无照经营、不亮照经营进行清理整治,共检查市场主体4500余户,清理无照经营20余户,现场为其办理营业执照,规范亮照经营1000余户,城区内5个农贸市场共25000余平方米、1333个摊位实现外升“颜值”内增“气质”。

旧貌换新颜。今年以来,沾益区进一步加大“净餐馆”“管集市”工作推进力度,监管效能大幅提升,除了让百姓逛集市舒心,进餐馆也变成了一件放心的事儿。

“妈妈,这个阿姨在干什么呀?看起来真好玩。”在沾益隆小柒火锅店内,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好奇地盯着显示屏幕看。显示屏里,实时播放着后厨的“实况”,操作间、洗消间等都一一展示在消费者眼前。目前,沾益区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以明厨亮灶的方式向消费者亮相后厨区域。

供图

除了开展“明厨亮灶”行动让消费者看得安心、食得安全,沾益区进一步强化“文明餐桌”宣传,以各类餐饮店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为主阵地,全面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走进沾益区的一家餐厅,每桌都摆放了一块温馨提示牌,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好习惯。“现在客人基本都使用公筷公勺,这也成为了饭桌上的热门话题。”该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发放“公勺公筷”公益广告2000余份,文明餐桌、节约粮食、公勺公筷桌牌及桌贴14000余张,禁烟标识3000余张,光盘行动、禁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等公益广告4000余张,发放餐饮消毒记录1300余份,餐厨废弃物记录1800余份。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沾益区坚持“五净”换“五心”,持续抓好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按照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要求,以诚信示范街、餐饮示范街为重要地段,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净餐馆全面达标,对全区中型以上餐馆123名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两期,对学校食堂、餐饮企业从业人员300余人进行了培训。制作发放“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2600份,全力强化“净餐馆”专项整治,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让就餐的居民们吃得安心、暖心、放心、顺心、省心。(何曼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