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村规民约 “约”出誓言心声

2020年11月10日11: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盟县力所乡王雅村的村民正在村规民约上签字。(供图)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云南省西盟县以党建为引领,把村规民约修订纳入“书记特色项目”,集中修订村规民约,激发边疆各族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不断树牢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守边、固边、稳边意识,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和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因地制宜立新风

“以前,大办喜事是我们村里的旧习俗。村里的很多家庭,为了办好一次婚礼,各种花销算下来差不多就要十多万,这可都是村民好几年辛苦攒下来的,可以说一次婚礼就能把家底给掏空。”谈到过去村里办婚礼的旧习俗,西盟县窝笼村村主任魏吹无奈地说。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融入民族团结、公平正义、互帮互助等优秀民族习俗的同时,结合各村组实际加入约束和引导内容。窝笼村针对个别寨子村民过去办婚礼就杀8至12头猪的铺张浪费行为作了规范,杜绝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行为,“定”出乡风文明新风貌。

“现在有‘村规民约’的约束,办婚礼铺张浪费的情况都没有了,大家都积极遵守村规,共同去拥护它。”魏吹笑着说。

和窝笼村一样,地处边境一线的永广村,把“参加守寨护寨、不准私自偷越或协助他人偷越国境”等纳入村规民约,不断筑牢边疆各族群众守边、稳边、固边思想意识。

“我们永广村边境线长达9.3公里,边境管控压力较大。现在将这条内容加入村规民约,能更好地约束和引导我们的群众,共同参与到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的工作中来。”永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艾刀来说。

村民代表一起“盟”

1951年1月,在拉勐、李保的带领下,3000余名代表在盟誓塔前庄严宣誓,约定各民族要团结一心,永远跟共产党走,史称“佤山盟誓”。

为增强群众对村规民约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继承和发扬“佤山盟誓”的积极作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村“两委”组织开展集体盟誓活动。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我们热爱自己的家乡,都希望家乡越来越美。村规民约,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约定,也是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愿意去遵守它。”王雅村村民岩养说。

“盟”在佤语中是“大家一起来遵守,说到必须做到”的意思,开展集体盟誓活动,用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我参与制定,我自愿盟誓,我承诺遵守”的良好氛围。

结合实际建机制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注重发挥村民小组党支部、“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在村庄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各村组结合实际探索试行积分制、“红黑榜”、保证金制度等有效做法,定期开展日常考核,定期公示或通报遵约履约情况。

此外,还定期组织各族群众专题学习村规民约内容,用群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土语”“土话”“少数民族语言”或民族歌舞等形式加大村规民约宣传力度,确保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共同遵守,形成边疆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村规民约是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对群众的行为进行约束规范。在促进边疆治理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作为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它在实施村民自治、弘扬村风民俗等方面都起着特殊的作用。”西盟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岩桑说,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让村规民约“有用武之地”,西盟县把村规民约作为提高群众思想意识的有力武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当中。(李毅、岩桑 郑玮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