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福贡公安:“五字诀”维护边境社会治安稳定

李发兴

2020年11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输入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福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晓江在专访中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福贡公安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以边境社会治安稳定筑牢边境疫情防线,着力在“打”“防”“勤”“联”“宣”五个方面下狠劲,推出福贡公安管边防疫“五字诀”工作法,全力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陈晓江到边境村寨开展宣传走访工作。(福贡公安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您怎么看待打偷渡和防疫情二者之间的关系?

陈晓江:福贡是一个边境县,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怒江大峡谷中段,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142公里,虽有崇山峻岭天然屏障,但便道、小道多,双方边民同根同源,交往频繁。就当前而言,境外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福贡公安始终保持高等级“战斗”模式,始终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

重拳打击偷渡违法犯罪是当前疫情防控和边境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重点,福贡公安坚持“以打促防、以防促稳”的工作思路,把打偷渡和防疫情二者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充实边境社会治安防控力量,组织精干力量,围绕“打”“防”“勤”“联”“宣”五个方面出实招、下硬功,推出了管边防疫“五字诀”工作法。

人民网:边境疫情防控既要“打得赢”,又要“防得住”,福贡公安的“五字诀”工作法都有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晓江:“打得赢”“防得住”这是福贡公安的边境治安治理“五字诀”工作法的核心目的,五个方面、五项工作,突出一个“实”,措施要实、责任要实,这样才能确保边境社会治安稳定。

在“打”字上重拳出击。福贡公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按照“应遣就遣,能拘就拘、能诉就诉、绝不降格、从严打击”的要求,聚焦跨境违法犯罪,紧盯偷渡、毒品、赌博、枪爆等违法犯罪活动,组建“1+8”九个工作专班,合成作战,破小案,攻大案积案,推行警情处置、意见收集、救助帮扶“三靠前”工作模式。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今年以来我们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250余起,抓获跨境逃犯2人、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10余人,查处“三非人员”150余人。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7.41 %和1.86%,维护了良好的边境社会治安环境。

在“防”字上倾尽全力。福贡公安在14个抵边警务室和57个驻村警务室的基础上,精心布建12个边境防控点,对便道(小路)保持24小时轮值驻点查缉管控,确保全天候有人守、全时段有人防。同时,坚持每日派出2组以上的临时查缉组,在进入边境地区的便道(小路)开展灵活多变的流动查缉,把好边境管控一线关口。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警力5.9万余人,检查过往车辆13.3万余辆、人员23.6万余人。

在“勤”字上细致周全。为了全面细致掌握辖区群众生活和健康情况,更好地做好服务和防控工作,全县各级公安机关严格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力推进“三查四告知”专项行动,着力做好“五个管住”。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通过入点走访的方式,与边境前沿生产作业点务工人员和辖区群众加强交流,全面了解、掌握辖区人员基本信息及生产生活和当前诉求等情况,征求群众对当前治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夯实疫情防控和边境治安治理基础。截至目前,检查重点单位670余家,走访排查行业场所470余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600余份,告知书3100余份,向群众详细讲解“四告知”内容1400余次。

在“联”字上想方设法。加强与境外警方的沟通合作,健全联系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弘扬“胞波”情谊,与缅方携手战“疫”,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对内联合防控方面:健全完善以指挥中心为龙头、边境技防手段为支撑、军警武装联勤和派出所常态化巡查为主力、“红战旗护边队”“共产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等群防群治“红袖套”为补充的边境防控工作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以村小组为单位,10户联保联防,划定了1397个网格,实行“三长三包”制,以“点长、段长、片长”来“包点、包段、包片”;印发《福贡县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方案》,开展应急演练,联动部门、乡镇、村组等各方参与边境管控,进一步夯实党政军民防控基础。

在“宣”字上凝聚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走访、媒体发布、LED屏投放等方式开展政策法律及举报奖励措施宣传。同时,依托微信、QQ、微博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打造“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宣传格局,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开通并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9个,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0余次,回复群众咨询400余人,核实兑现举报奖励10人共计5800元。

民警在边境巡逻。(福贡公安供图)

人民网:推进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福贡公安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陈晓江:维护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稳定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边境社会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在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加力量”“踩油门”,全警参与、绝不放松、绝不手软,坚决维护边境社会安全稳定,筑牢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安全屏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