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超市买东西不花钱

程浩

2020年11月06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名村民正在爱心公益超市选购生活用品。(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有这样一个超市,顾客“买”东西不扫微信,也不用现金。用什么呢?只要拿一张白色的公益爱心积分券,就能换取等额的商品。

咋赚积分券?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可得到积分;个人衣着干净整洁,不蓬头垢面,可换取积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熟悉“明白卡”上填写的信息内容,可换取积分;主动打扫村里路面,可换取积分……总之,只要你心态积极,精气神足,主动付出,奔着好日子过,积分不难赚。

这样的爱心公益超市在哪儿?云岭大地的不少村寨都有,仅位于滇东地区的曲靖市,目前为止就有爱心公益超市网点1181个。今天要说的这个,位于曲靖宣威羊场镇兔场村村委会内。

这家爱心公益超市不大,仅20平米左右,和农村常见的小卖部无异,里面洗衣液、卫生纸、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摆满货架。

段春林“买”了5袋盐。供图

拿着10分的公益爱心积分券,35岁的段春林来超市“买”东西,来之前她就想好了,10个积分就是10块钱,专门来“买”5袋盐。

她家的积分咋得的呢?“我们定期检查村民家里的人居环境、脱贫动力、对政策的知晓度,她表现不错,家里干净,脱贫动力足,积累了10个积分。”昆明理工大学驻兔场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刘磊解释说。

段春林家的脱贫动力确实足,家里3个孩子,为养活一家人,丈夫在附近工地打工,段春林闲不住,想摆早点摊做生意。驻村工作队听说后,请来厨师上门教段春林炸油条、做杂粮饭。

手艺差不多了,段春林在羊场镇农贸市场支起小摊炸油条,别说,生意还真不错,每天早晨摆两三个小时,毛收入就有一两百块。摆了一年多,直到最小的孩子出生,她才暂停营业。“等孩子大一点儿,我再去摆!”有了手艺的段春林,说话声音也敞亮了。

说回到爱心公益超市,这家去年10月开业的小超市,部分商品由帮扶羊场镇3个行政村的昆明理工大学捐赠,另有部分商品来自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还有少部分由政府购置,目的是以“爱心公益超市”为纽带,让“输血式”帮扶向“自助式”帮扶转变,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

一名村民正在爱心公益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供图

一年来“生意”咋样?“已兑了3万多分!”这一数字比预想的要多。

数字背后,贫困户在主动脱贫上变得更加积极,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原先“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思想,很难感受到了。

不止兔场村,在昆明理工大学帮扶的普瓦村和茨营村,爱心公益超市也正常“营业”。刘磊介绍,2019年以来,昆明理工大学提供专项经费30万元,支持3个村的爱心公益超市运行。

对于超市的未来,刘磊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这样的话,“即使全面脱贫工作完成,超市也能保留,长久地为村民提供便利。”

记者手记:

一个农村贫困妇女,主动提出摆摊做生意,这样的精神面貌,令人赞叹。

是什么动力让她这样?生活所迫,是她最原始的动力。而当地党委政府、昆明理工大学建立的爱心公益超市,则能激发她的自强精神,且效果立竿见影。

再穷不能没志气。基层扶贫工作中,如何让贫困户在物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精神脱贫”,昆明理工大学和当地党委政府找准贫困户“痛点”,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乐于见到更多为贫困户“扶志”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