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富邦:搬迁小村庄 阔步奔小康

2020年11月06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宽敞的道路、明亮的房屋、清新的空气,村里走一圈,便能悠然自得,这是云南省澜沧县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离开“穷窝窝”,迈上新生活,正是澜沧县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的现实写照。

新环境激发新活力

走进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错落有致的新房、平坦宽阔的道路,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人不胜欣喜。

澜沧县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为2018年度澜沧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澜沧县4个城镇化集中安置点之一,涉及赛罕村老缅、科美、青山、河边、昔丙5个村民小组164户624人。

在搬迁中,富邦乡党委、政府重视整体规划,连片建设,将易地搬迁房屋建设为重点,投资1773.57万元用于建房,为贫困户圆了“安居梦”。“以前,我家住在土坯房,下雨就漏雨,没想到我现在拥有一套这么好的房子,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住上新房!感谢党,感谢政府。”

现在的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排排坐落新房,户户门前小菜园,真正实现了新房变新村,新村变新景,新环境激发新活力。过去“靠在墙上晒太阳,等着政府来帮忙”的精神面貌,取而代之的是迎着晨曦在田间地头深耕细作,为幸福生活辛勤打拼的景象。

冬季马铃薯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供图)

新产业闯出新路子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的根本路径,结合赛罕村实际,富邦乡把冬季马铃薯种植作为提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措施来抓,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站,积极动员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农户种植冬季马铃薯,把“冬闲田”变成“致富田”。

“我家2019年种了洋芋(马铃薯)3亩,估计收入可以达1万元左右。现在都是老板直接到田里收购,我们不愁卖不出去。”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农户石扎克说起今年的收成,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

冬季马铃薯丰收,极大地激发了佧霍集中安置点贫困群众谋求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马铃薯,给佧霍易地搬迁点的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提升马铃薯产业化水平。

据悉,2019年在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实施冬季马铃薯种植120亩,涉及集中安置点老缅、科美、青山、河边、昔丙等村民小组63户农户,总产量216吨,平均亩产1.8吨,产值达40万元左右,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火塘夜校”(供图)

新文明塑造新生活

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引导贫困群众向上向善。

富邦乡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行动,通过“火塘夜校”“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等活动,以通俗易懂方式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用家乡话面对面宣传新思想,宣讲好政策,倡导文明新风,并积极参与富邦乡制定“阳光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对农户进行每月入户评分。

如今,“等靠要”得来的关爱慰问正被冷落,“勤劳赚”获得尊严报酬正在兴起。村民的精气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村风正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

村里的变化、地里的变化、心里的变化,曾经的“穷窝窝”,如今“小康村”,群众笑盈盈,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李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