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场整洁干净 市民买菜更舒心

2020年11月05日08:2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市场整洁干净 市民买菜更舒心

市民在农贸市场选购蔬菜。 记者王俊星摄

“最近来金龙集贸市场,觉得完全变了样,整个市场整洁干净、菜品分类清晰,购物体验提升了很多。”家住呈贡区金龙集贸市场附近的市民陈女士说。

过去,提到金龙集贸市场,很多居民对它的印象就是“脏乱差”,而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市场就有了大变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管集市”受到市民关注,成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该项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改造存在问题多的集贸市场

“金龙集贸市场主要问题在于摊位不规范、功能区域划分不明确,此外存在地面坑洼、排水设施不畅通、消防设施老化、公厕设置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逐步改进。”呈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以来,呈贡区市场监管局对金龙集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对30多间门面、100多个摊位进行改造,规范市场内的门头广告,还为市场安装了一部扶梯,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金龙集贸市场整治提升只是呈贡区集贸市场整治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呈贡区有24个集贸市场,管好需要下力气。”该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呈贡区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作为专项资金,市市场监管局下达集贸市场“以奖代补”补助资金,2019年共使用集贸市场专项“以奖代补”资金1880万元。2020年,市、区两级共下达集贸市场“以奖代补”补助资金1460万元,用于集贸市场改造提升、长效管理和评星定级工作。此外,呈贡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首创了分类整治、评星定级、长效管理等机制,按照创文标准对集贸市场进行达标整治,把集贸市场分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标准进行评定考核,并在全市首家制定《集贸市场星级评定及提升改造和长效管理资金补助办法》,探索建立市区两级国有平台公司建设管理并持有的集贸市场管理运营新模式,2019年已实现运营,今年计划新建两个并在有序推进中。呈贡区也积极探索智慧化市场管理的县区,以新都·惠景园智慧集贸市场、呈投邻里·渔浦鲜生等市场为试点启动智慧化建设。

自呈贡区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以来,先后完成了呈投邻里·渔浦鲜生标准化集贸市场、新都惠景园智慧市场的新修等23个大小集贸市场和社区便民蔬菜点的整治提升改造。

今年全市再改造65个集贸市场

“现在市场里环境很好,市场保洁、管理力度明显增强了。”篆新集贸市场一家花店老板王先生说道。篆新是昆明集贸市场中基础较好的一个,但由于人流量大,管理难度不小。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场开办方与700余户商贩签订了承诺书,规范经营范围、严格垃圾处理,对市场铺面、摊位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冲洗地面、清掏下水道、消杀病媒生物等。今年,市场还计划对市场内的建筑结构、给排水和消防设施、公共卫生间、大棚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修缮和改造,不断提升市场硬件设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管等部门共同对集贸市场及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整治,整治占道经营1.3万余起,检查农集贸市场320余次,清理垃圾7500余吨。今年,昆明持续推进集贸市场提升整治工作,对符合条件的65个集贸市场,争取年内全部改造完成。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市场监管局对西山区、高新区、东川区、寻甸县等县(市)区的58个集贸市场进行了明察暗访,重点关注市场环境卫生、活禽水产区整治和落实“三线五面一栏一闸”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辖区进行反馈,并要求按时整改。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督察指导力度,组成督察组对所有县(市)区及开发、度假区的“管集市”专项工作进行督察,帮助县(市)区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让全市人民买菜购物更放心。 (记者董宇虹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