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腾冲公安:推进“342”工作筑牢边境防线

李发兴

2020年11月0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腾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毅介绍,腾冲公安以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为抓手,通过推进“三个前移”,织密“四道防线”,制定“两套预案”,全面推进边境社会治理,全力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保驾护航。

以下为专访内容:

李晓毅与边境派出所民警交流边境巡逻防控工作。(腾冲公安供图)

人民网:目前,腾冲市公安机关在边境管理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形势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有哪些?

李晓毅: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50公里,有猴桥、滇滩、明光3个边境乡镇,6个边境行政村、49个抵边自然村,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以及自治、滇滩、胆扎3条通道和16条便道。边民互市现象频繁,边境小道、便道众多,边境管控工作难度较大。同时,中缅双方务工人员较多,个别人员因害怕或不愿意接受集中隔离观察,从而选择偷渡入境,给边境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造成双重压力。

人民网:面对当前的形势和问题,腾冲公安都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李晓毅:腾冲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行三个前移、四道防线、两套预案“342”工作法,全力做好边境治安管理和疫情防控。

三个前移:边境管理前移,我们将猴桥口岸查缉点前移至国境线附近的中缅友谊隧道口,同步推进南2号、北6号等5个抵边检查室(点)建设;启用38个抵边警务室,扼住关键要道,第一时间对出入境人员进行查验、劝阻。疫情防线前移,我们加强与缅甸口岸管理部门联勤联动,先后开展了12次会谈会晤,常态化交流分享疫情防控形势,形成联防联控联管的双边合力。物资交易前移,我们将原设在三个边境乡镇集镇的中缅物资交易场所前移到联检楼或检查站外,通过事前收集采购计划、实施集中采购、主动配送到定点场所,满足缅方需要,在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的同时,实现交易双方不见面。同时,强化跨境运输管理,按照“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要求,在尽量满足企业运输物资需求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四道防线:筑牢境外防线,加强境外协调联动,科学合理指导在边境线有条件的地方设置管控卡点,全面排查外来人员及其旅居接触史。筑牢边境管理防线,对除猴桥口岸、滇滩通道、自治通道外的便民、小道物理隔离封堵,并同时加大对边境一线大数据、信息化管控力度。按照一条便道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模式,对便道、小道开展24小时联勤联巡。筑牢抵边村组防线,49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入村道路及边境小道进行严防死守,对重点人员特别是入境滞留人员进行排查管控。筑牢边境乡镇防线,三个边境乡镇设立服务点、临时检查点52个,抽调480余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对入境方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处置,对隐患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劝返,守住入境最后一道防线。

两套预案:第一道防疫防线预案是配合缅方做好医疗援助预案,提前筹备卫生健康援助服务和跨国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第二道防疫防线预案是配合境外设立临时救治服务站、隔离观察场所预案,并提前对缅甸板瓦、其培两地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人民网:腾冲公安在推进“三个前移”措施中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晓毅:腾冲公安在全力推进“三个前移”措施,主要做法是:

第一,针对腾冲频繁的边境贸易市场,腾冲市公安局抽调警力增援三个边境派出所,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做好跨境运输车辆和人员查验、货物装卸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定人定车”“换人不换车”“境内外分离”等方式,对境外内货运司机分类安置,互不接触;对需跨境运输人员开展近14天行程轨迹排查和核酸检测;对所有出入境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第二,加强口岸、通道管理,严格签发、管理相关出入境通行证件,将固定查缉点和临时卡点前移至边境,严格出入境人员询问盘查、证件查验等措施,及时遣返非法入境外籍人员,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入出境人员。

第三,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卫健、疾控、民政等部门协作,畅通合作渠道,强化工作配合,健全从“国门”到“家门”的联防联控体系。

第四,建立了中缅双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9月以来,在原设置的8个防境外疫情输入管控点的基础上,新增24个健康检测点,持续做好“扫码亮码、绿码通行”、体温监测、社区排查工作。同时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工作,将疫情蔓延风险降到最低。

李晓毅在边境村社调研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腾冲公安供图)

人民网:织密“四道防线”,腾冲公安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晓毅:腾冲公安紧紧围绕“城市一张网、农村一道岗、边境一面墙”的防控管控要求,构建“五位一体”边境防控网。

一是统一招录、培训470余名边境辅警,安排进驻新布建的38个抵边警务室、53个执勤点位,充实边境乡镇警力。

二是整合边境一线管控力量,在边境线上的重点山口要道、便道、小道,按照“一条便道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模式,对便道、小路开展24小时联勤联巡,及时发现、控制非法入境人员。

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实战,紧盯各类跨境违法犯罪线索,加强对跨境违法犯罪线索信息的收集、研判、深挖与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对目标线索和跨境案件进行关联、串并、比对,全要素、全链条挖掘线索、发现犯罪。通过对大数据运用,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3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4人,打掉犯罪团伙16个。

四是以“三查四告知”“净边2020”“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全面清查整治“三非”“四黑”和“涉诈涉赌”重点人员。

五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来,最大限度从源头减少和遏制跨境违法犯罪多发势头。举报奖励办法出台以后,根据群众举报,9月以来,腾冲市公安局查获欲偷渡出境违法犯罪人员4批次共49人,破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人民网:前面您谈到了制定“两套预案”,它的初衷和作用是什么?

李晓毅:一是腾冲公安一直和缅甸警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打击毒品犯罪、境外赌博、境外追逃等工作上,缅甸警方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面对境外疫情形势严峻,腾冲作为缅方的友好邻居,有义务和责任给予援助。二是我国在缅甸的企业较多,在缅务工人员基数较大,腾冲与缅甸的边境贸易频繁,建立这两套预案,在援助缅甸的同时也是在服务中国驻缅企业和人民。

人民网:针对“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腾冲公安下一步有什么部署安排?

李晓毅:下一步,腾冲市公安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信息研判,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严密边境管控,坚决筑牢边境防线。同时,我们将雷霆出击、重拳打击整治偷渡、赌博、诈骗、贩毒、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做到发现一起、深挖一片、打掉一伙,绝不放松、绝不手软,全力以赴、全警动员,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防线、把住关口、守好国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