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部乡村完小的音乐课传承之路

程浩

2020年11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兔场完小的孩子们在上音乐课。(人民网 李发兴 摄)

10月28日上午,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在昆明举行。根据该方案,云南省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音乐、美术两科分数从10分提高到40分。其中音乐考试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为目的,满分20分。

两天后的10月30日,距离会场2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宣威市羊场镇兔场完小,中考音乐提分的消息还未传到尹星媛那儿。作为学校唯一的一名音乐专业老师,她更不知道听证会上有人建议:要提高初中学生的音乐素养,得从小学阶段培养。

这个建议,尹星媛是支持的,她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农村音乐教育,这也是兔场完小及其帮扶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所努力的方向。

尹星媛正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农村小学来了位专业音乐老师

“小熊小熊点点头呀,点点头呀……”10月30日上午,兔场完小的音乐教室里,尹星媛正教二年级学生唱儿歌《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她先带学生朗读歌词,熟练后教唱,再钢琴伴奏,孩子们乐在其中,课堂氛围活跃。

环顾教室,除钢琴外,还有架子鼓、手风琴、电子琴等乐器。尹星媛用钢琴伴奏时,孩子们认真地敲着三角铁,响声清脆。

今年9月,从曲靖师范学院音乐专业毕业的尹星媛通过招考,进入兔场完小,成为这个山区小学唯一一名音乐专业老师。

学校共有446名学生,不少是留守儿童,尹星媛观察发现,孩子们一上音乐课就特别开心,低年级的孩子欢呼声很大,一到上课时积极性就特别高。在她看来,农村孩子身上两个特点,一是质朴,二是乖巧,而音乐教育能把孩子们的优点放大,它不但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也能培养孩子优良的品德和情操,让他们智力得到发展。

尹星媛正在上音乐课。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时隔两个月,尹星媛依然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时的情形,“我给孩子们弹钢琴,他们睁大眼睛看着,嘴里喊着:‘音乐课太好玩了!’”尹星媛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对孩子们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影响。

而在尹星媛到来之前,兔场完小的音乐课,均由其他专业老师兼任,方式多为单一教唱歌。

吴金波就是一名非专业的兼职音乐老师。多年前,她从曲靖师范学院普师专业毕业,来到兔场完小教书。除兼任音乐老师外,她还教孩子们语文、书法、美术等课程。

类似非专业老师教授孩子们音乐课的境况,不止兔场完小,在云南的农村小学很普遍。“当时学校也没什么乐器,每周两节的音乐课,就是教孩子们唱歌。”吴金波说,孩子们兴致也高,不过毕竟不是专业教育,总感觉差点意思。

这样的音乐课,吴金波说自己上了五六年。

吴金波(左)和同事去昆明理工大学附小培训。供图

兼职音乐老师的培训之旅

此后,全国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当地政府部门为学校配了钢琴、架子鼓、手风琴等乐器。

乐器有了,学校的音乐老师不会用,乐器成了摆设。

彼时,昆明理工大学定点帮扶羊场镇的3个行政村,兔场村是其中之一。了解到兔场完小情况后,昆明理工大学帮扶干部搭建平台,安排兔场完小老师到昆明理工大学附小进行音乐课程培训。

2019年8月20日,作为学校代表,吴金波和另一名老师前往昆明进行为期一周的音乐课程培训。即兴伴奏、节奏训练、打击乐器、乐理知识、音乐课堂教学……培训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激动之余,吴金波倍感压力。

第一节课是即兴伴奏,对于第一次接触钢琴的两人来说很难,“刚开始听不懂,慢慢能听懂一些理论,右手也勉强会弹。”吴金波回忆。

之后的音乐课堂教学,“老师一边唱歌,学生一边做动作,然后老师用钢琴弹奏向学生问好,示意学生入座……”整整一周,吴金波看到的都是新鲜的教学方式。这些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音乐课只唱歌的单一模式。

“我们要把这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引入到我们学校,让单调的音乐课变得有情趣,让孩子们在玩中收获知识,真正做到学生幸福成长,老师幸福教学。”吴金波信誓旦旦。

兔场完小的孩子们正上音乐课。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农村音乐老师的期望

甫一回到学校,吴金波便着手准备。上音乐课前,她先放一段欢快的音乐,让孩子融入课程,再进行发声练习,之后朗读歌词,再用钢琴伴奏,指导孩子们用打击乐配合。整套流程下来,吴金波忙得够呛,好在孩子们挺喜欢,她压力减轻不少。

这样的音乐课程持续了一年,受限于音乐基础差,吴金波会弹奏的歌曲有限,会用的乐器亦不多,小学音乐课下一步如何推进成了问题。

今年9月,24岁的尹星媛来到学校,熟悉教学流程后,这名会弹钢琴、吉他,会吹葫芦丝的音乐专业老师接替吴金波,成了二年级的音乐老师。

尹星媛有个期望,她也和学校领导沟通过,希望全校学生的音乐课都由她跟进。她觉得,音乐是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不仅能感受到其中的诗情画意,而且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

学校领导认真考虑过尹星媛的建议,但受限于山区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及其他原因,除了带二年级音乐,尹星媛还被安排教该年级数学、科学等科目。

“如果可以,明年我们争取让你带全校孩子的音乐课,让农村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上专业的音乐课。”看着学校“保护天性 尊重个性 发展社会性”的校训,校领导对尹星媛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