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彝乡小山城

刘怡

2020年11月03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采访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副县长常树标时,两次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在采访所处的漾濞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指挥部里,处处弥漫着这样紧张忙碌的氛围。刚在电话中处理完两项工作的常树标回来继续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很忙”。

担任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副县长的常树标同时兼任着漾濞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最近他忙的正是漾濞彝族自治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这件事。

地处云南省大理州中部,背靠苍山西坡,漾濞县山川秀美,生态良好,县城内雪山河穿城而过,高达82.97%的森林覆盖率让这个闻名全国的“中国核桃之乡”也被称为“绿色宝地”。

2020年11月,漾濞县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相关资料经由省级专家组审查通过的基础上,即将迎来最终的实地考察。

打造城市绿色风景线

在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工作人员正加紧移栽着漾濞槭、樱花树、香樟树等树种,而一旁一块宽敞的圆形广场已完成硬化,这个位于漾江北路以东的施工现场,已初步显露出了未来的模样。

这个占地近29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的项目,正是漾濞县规划建设的一座以休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性公园——苍漾公园。未来漾濞县城将以苍山西坡带来的外围森林生态屏障和苍漾公园、雪山河公园、漾濞江公园、皇庄公园、飞凤山公园一起构成坐落在漾濞县城内独具特色的城市绿化。

除点缀在漾濞县城内的几大城市公园绿化点外,纵贯漾濞的多条绿色风景线也逐步出现在漾濞的街头巷尾。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漾濞重点打造的苍山东路、苍山中路、漾江中路等主街道上的二级绿化带内也种满了刚移栽的各类花树和绿植。黄昏过后,夜幕降临,漾濞人惊喜地发现,栽种了绿植的老城街道更亮了。

漾濞县主要街道两旁的二级绿化带里刚种植上了绿植。(人民网 刘怡 摄)

在漾濞如火如荼打造着城市新的绿色“点”与风景“线”时,极具特色的漾濞“民族面”也早已呈现。一套运用了彝族传统图腾、纹饰的“民族衣”“穿”在了漾濞县城内的大小建筑上,为漾濞的青山绿水画上了一抹绚丽的民族色彩。目前,漾濞县城内建筑的民族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已完成了24万多平方米,一进入漾濞,便能感受到漾濞浓浓的彝族风情。

绿色公园点、城市风景线、特色“民族面”,打造了多样景观的漾濞依然不满足,这个彝乡小山城还有更大的目标:充分利用中心城区内特有的水系、自然山体生态特征,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原则,构建“山、水、城”层次分明、相互融合,具有漾濞特色的城市绿地系统框架。

优化生态卫生环境线

常树标介绍,漾濞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最大问题是资金不足。为解决资金不足难题,漾濞从多方渠道积极争取,最后从县级财政解决一部分,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一部分,从社会资本融资一部分,发行债券及向银行贷款一部分,将县内资产盘活变为资金一部分,最终让漾濞摆脱了建设资金不足的桎梏,努力向着省级园林县城迈进。

在漾濞的建设规划中,总投资4000多万元、位于漾濞县城城东十家村的漾濞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能在近期达到日处理水量为0.5万立方米,服务人口3.1万人,服务面积5.2平方公里的目标;而远期漾濞计划污水场日处理水量达到1万立方米,服务人口5.7万人。目前,漾濞县城的污水处理率已达85%以上。

而在漾濞县城东南面,距县城约3.5公里的马把腊山间丘岭沟谷地段,一个占地面积约7.7公顷,总库容为49.47万立方米,设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规模为60吨/天的垃圾填埋无害化处理厂也拔地而起。这个垃圾填埋无害化处理厂能覆盖漾濞县苍山西镇、漾江镇、平坡镇、顺便镇共四个乡镇,服务人口6.2万人。目前,漾濞县城垃圾填埋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

漾濞县城内新建起的标准化室内菜市场。(人民网 刘怡 摄)

如今,走在漾濞彝族自治县里,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变”。在看不见的“两污”处理运行中,漾濞在变;在看得见的街头巷尾处,漾濞的变化更是人人看在眼里:街道两边随意摆摊的小贩不见了、无人在意的卫生死角干净了、干净宽敞的标准化室内集市也建好了、街道每隔几百米就能看见一个标准的洗手台……依托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山水漾濞在打造绿色环境线的同时,用行动筑牢一条生态卫生环境线。

穿上“绿套装”、“绣”上彝族纹饰、打理好卫生环境,在绿色铺满这个彝族小山城之时,山水环抱的园林生态城——漾濞即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