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农村宴席当心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2020年11月02日08:2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农村宴席当心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日前,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虽已进入秋冬季节,但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食物易发生腐败变质导致微生物污染,特别是农村地区要多注意。

  农村自办宴席的食品加工人员卫生知识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淡薄,采购食品原料把关不严,加工储存条件较差,餐具及用具不能做到彻底清洗消毒,生熟不分容易交叉污染,导致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存在许多卫生隐患,增加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据了解,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全年都会发生,但常发生在5月至10月,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细菌有许多种,在云南省农村宴席发生的食源性疾病中很大一部分是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由于农村宴席的参加人数众多,导致发病人数多,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针对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预防,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一定要采购新鲜安全的食材,要备有低温储存设备,需低温保存的食材,如肉类、鱼等要低温保存并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好的食物要封盖低温保存,不能直接暴露在环境中。食品加工场所要保持清洁卫生,加工工具用后要及时清洗;同时,场所要有防蝇防蟑防鼠措施,防止食物受环境及虫媒污染。

  进餐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做好剩余食物留存以备检测。食源性疾病切记病从口入,只有严格施行预防控制措施,严把食品安全关,才能有效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