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昆明召开

2020年10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论坛现场(供图)

10月29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大学承办“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9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据悉,“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旨在总结和反思中国历史学中的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新时代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表示,进入新时代,史学研究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统筹指导下,广大史学者立足新时代,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从人民最关切的问题与当今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扎实开展历史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使史学研究呈现出新气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为世界历史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作为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成立的“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员单位之一,云南大学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多出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新时代史学发展展现云大担当、贡献云大力量。

论坛期间,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时代变局与史学发展”进行分组讨论。(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