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生力:“好支书”炼成记

2020年10月3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为优化提升农村干部队伍,云南腾冲结合实际,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腾冲市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十条措施》,从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社区)优秀人才储备力度、建立村组表彰奖励制度、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保障村(社区)干部经济待遇、建立村(社区)干部关怀制度、加大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政治关怀力度、创造村(社区)干部担当履职良好环境、改善村(社区)办公条件十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农村“领头雁”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生力军。

制度有保障、组织有关怀、发展有空间……《十条措施》为农村优秀“领头雁”的脱颖而出铺平了道路。段生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段生力(中)正在社区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基地查看重楼种植情况。(供图)

不久前,在云南省委组织部发起的全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评选中,腾冲市中和镇新岐社区党总支书记段生力榜上有名。

时间回到2000年,彼时刚刚当上新岐村(后改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段生力不会想到,自己能在该岗位上持续干上20年。

“开始不太情愿干,但看到村里贫穷的面貌,就想先干三年试试,带着他们一起发展。”段生力如是说道。

不知道情况的人,初听到他这句话,会误以为他的言说是在自夸。但在深入了解后,都会对段生力在关键时刻的担当精神折服。

不信?且看新岐村当时的情况:“新岐小地方,八月十五下大霜,吃的是荞果饭,喝的是苤菜汤,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篱笆房,有姑娘都不想嫁新岐这个苦地方。”

这段关于新岐村旧貌的顺口溜,当年在腾冲广为流传,真实反映了新岐村当时的贫困面貌。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时,头脑灵活的段生力就外出做生意,至2000年时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而当时的村党总支书记,月工资只有350元。

段生力内心有犹豫,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岐社区全貌。(供图)

一路通 百业通

说归说,群众充满期待,没有成绩也不好交代。

新岐村该如何发展?段生力一上任就开始忙碌起来。认真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研究政策形势,分析村子发展瓶颈。

“道路不通,导致出行困难、上学难、就业难。”段生力的分析有事实依据。当时的新岐村,四面环山,全村1000多户人家,各个小组居住相对集中,只有一条可供车辆进出的土路。

要致富,先修路。段生力找准了症结所在。

不过,钱从哪里来?新岐穷归穷,好在有前人种树,还有7万亩集体人工林可获取收益。

在政府项目资金支持和集体林场收入的资金支持下,段生力和村干部带领村民将原有的进出村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新修了三条进出村道路,确保新岐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有进出村道路。

在修筑新岐村至隔壁的勐蚌村公路时,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有村民骂我们主动把路修到其他村村口,是在为其他村修路。”段生力坦言,“群众不理解,那时压力很大。”

“不管群众怎么骂,我只管埋头干,干出成绩,让成绩来说话。”段生力说。

一路通,百业通。至2007年,四条道路全部修通后,新岐村一下子成为中和镇的一个交通枢纽,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在此汇集。

段生力适时带领村干部发动村民,在村里的道路交汇点建设了一个占地十多亩的集市,新岐村一下子成为中和镇的一个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当时我们还骂你们,还是你们看得远,你们当时的思路是正确的。”看到道路修通后带来的发展红利,当时指责为其他村修路的村民有些羞愧。

新岐社区风景。(供图)

绿色经济可圈可点

干出了实绩,段生力在群众心中的威信与日俱增。村党总支书记的担子一挑上,就卸不下来。

“新岐要持续发展,长期依靠集体林场,不是长远之计。”段生力说,早在2006年,借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契机,新岐村便将7万亩集体林地按照村、组、村民各占三分之一的方式进行了分配。

划分林地后,段生力和村干部又引导村民搞林下种植,种了香料草果及重楼、滇黄精等中药材。在退耕还林政策带动下,又发动村民套种了12000亩核桃和7800亩红花油茶。

紧紧依靠林业,大搞绿色经济,新岐的发展可圈可点。

“人均纯收入1.2万元,有50%靠林业、30%靠林下种植和特色经济林。”段生力表示,集体经济除去办公支出外,全部投入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先后为村里的小学新建了宽敞明亮的校园,为村民建设了设施齐备的卫生室。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改变新岐村教育落后的面貌,鼓励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早在2000年,在段生力的组织发动下,新岐村就建立起了升学奖励机制:村里只要有考上高中以上学校的学生,将获得相应奖励。该奖励措施一直持续到现在。

段生力介绍,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有280多人考取了大专院校,在2011年还曾考出过保山市的理科状元。

“你去当村干部亏大了,如果继续做生意,肯定赚了不少钱了。”在党总支书记任上干了20年,有人替段生力感到不值。

“钱是用得完的,但名声是一辈子的。”段生力的回答让对方无言以对。

其实,对段生力而言,他的执着还有着自己独特的情怀在里面。“到现在全村虽然有1176户,但一说起来,200多年前祖上都是一家人。”他说。

段生力(左二)在社区农户的肉牛养殖厂查看产业发展情况。(供图)

生态旅游擦亮古村落名片

“控制房屋样式,建新房必须采用与古村风格一致的青砖土瓦。”在新岐村这个建于1708年的古村落保护上,段生力一开始就很上心,发动村民定了规矩:任凭村子怎么扩张发展,传统的建筑风格一定要坚持。

建筑风格统一了,村落空间布局如何规避无序发展?2012年,村里就近新征了400亩地,请来了规划设计团队,按功能分区对村子发展布局进行了规划,公园、居家养老中心、步行街、农耕文化展示馆、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相继建成。

新岐社区的乡村旅游开发工作水到渠成。

远望更名后的新岐社区,一片古朴典雅的村落掩映在绿水青山怀抱中,数千亩红花油茶花开的季节,璀璨绚烂的风景格外耀眼;进入村里参观,只见屋舍错落有致,街巷整洁干净,村民怡然自得,好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近几年,每年都有数万游客到新岐社区旅游参观。为丰富旅游体验,登山步道、自行车骑行车道、露营点等也在规划建设中……目前,新岐社区正在抓紧创建3A级景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焕然一新的新岐,成为腾冲闻名的富裕新农村。

新岐社区近20年的发展变化,让78岁的闫生辉老人感慨万千,逢人便念叨:“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生活富裕了,道路好、环境好,我还想多活几年。”

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除入选“百名好支书”外,段生力还先后获评“最美腾冲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云南省优秀村党总支书记”等荣誉。

做了20年村党总支书记,段生力也不忘加强对后继力量的培养。在传授当好社区干部的工作经验时,段生力这样总结道:“先要将党建工作抓好,把村里的党员干部拢在一起,大家齐心干事,才有战斗力,工作才能做得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