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海滩更清洁美丽——一名泰国海滩清理志愿者的心声

2020年10月29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让我们的海滩更清洁美丽——一名泰国海滩清理志愿者的心声

  8月26日,一名志愿者在泰国普吉岛的一处海滩上清理垃圾。 新华社发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国普吉岛的一处海滩上清理垃圾。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泰国普吉岛巴东海滩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赤脚在沙滩上奔跑嬉戏的孩童、牵手漫步的情侣,给沉寂的海滩增添了生机。35岁的海滩清理志愿者沃拉育身着一身黑衣,手里提着3只黑色垃圾袋,准备开始海滩清理工作。

  “我5岁时第一次见到鲸鱼,这是一头因为海洋垃圾搁浅死去的鲸鱼。”目睹人类对海洋生物造成的伤害,沃拉育从小就萌生了为清洁海洋做点什么的想法。大概三四年前,沃拉育在社交网站上看到几幅海滩遍布垃圾的图片。他暗下决心,清理海滩垃圾从自己做起。

  “当时我骑着摩托车行驶了三四十公里到达那片海滩,随身带的3个垃圾袋根本不够装。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下星期我还得再来,最后就变成每周固定来清理一次海滩。”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国普吉岛的一处海滩上展示为寄居蟹提供庇护的贝壳。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打开手中的垃圾袋,沃拉育熟练地捡拾沙滩上的塑料瓶、泡沫球、玻璃瓶等各种垃圾。

  “新冠疫情暴发前,我有自己的小本生意,有一间小餐厅,但已经关闭8个月了。”疫情发生后,沃拉育加入了巴东海滩发展基金会下属的一个海滩清理志愿者组织。虽然收入微薄,但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感到很满足。

  作为泰国第一大海岛,普吉岛以其细软白净的沙滩、椰影重重的热带风情和温暖清澈的海水闻名于世。然而,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海滩生态环境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国普吉岛的一处海滩上清理垃圾。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一直以来,游客喜欢把海滩上的贝壳海螺捡回家当纪念品,当地商家也一直在卖相关的商品。我们从没想过后果。现在是时候告诉大家了,游客应该带走的是垃圾,而不是原本就属于海滩的贝壳和海螺。”沃拉育打开手里的一个小盒子,里面是大大小小数十枚海螺。“当这些海螺被捡完时,以海螺为寄居地的寄居蟹就会从海滩消失,我们应一起努力恢复寄居蟹的生存环境。”沃拉育说。

  值得欣慰的是,在社交媒体和当地政府的宣传下,清洁海滩行动近年来正在普吉岛变成潮流,越来越多拥有环保意识的当地人和游客开始随身携带垃圾袋,顺手将海滩上的垃圾带走。沃拉育见证了这种变化。“以前像我这样自愿清理海滩的人很少,现在越来越多,改变还是很大的。”

  扛着沉重的垃圾袋,沃拉育吃力地沿着碎石路爬上海滩边的石桥。回头望向夕阳下的美丽海滩,沃拉育说,“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动手,我们的海滩一定会更清洁更美丽”!(邱丽芳)

  10月22日,沃拉育在泰国普吉岛的一处海滩上码放为寄居蟹提供庇护的贝壳。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