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仁升:做好群众工作有“秘诀”

符皓

2020年10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为优化提升农村干部队伍,云南腾冲结合实际,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腾冲市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从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社区)优秀人才储备力度、建立村组表彰奖励制度、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保障村(社区)干部经济待遇、建立村(社区)干部关怀制度、加大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政治关怀力度、创造村(社区)干部担当履职良好环境、改善村(社区)办公条件十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农村“领头雁”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生力军。

制度有保障、组织有关怀、发展有空间……《十条措施》为农村优秀“领头雁”的脱颖而出铺平了道路。赵仁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尖山社区讲习所的老师正在为社区孩子开展书法培训。(供图)

穿上防水衣,坐着橡皮艇,在水流的推动下,沿着高低回环的玻璃滑道快速下滑,最后冲入水池中,激起阵阵水花,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是建于云南省腾冲市蒲川乡清河社区一处茶园里的高空玻璃漂流项目,在今年国庆期间一经推出,迅速成为腾冲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让游客在尽兴玩乐中饱览茶山田园风光,这个‘茶旅融合’的生态旅游项目,辐射带动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链,为景区周边的400多户农户带来了发展福利,受惠户数占了社区农户的三分之一。”参与打造该项目的赵仁升表示,推动清河社区乡村振兴,将围绕清河社区的绿水青山,在“茶旅融合”上大做文章。

今年30岁的赵仁升,现为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别看他年轻,讲起社区发展措施,谈到乡村振兴思路,他的思路清晰、办法不少。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赵仁升这份成竹在胸的自信,是在基层历练中不断学习提升的结果。当然,这个过程,也走了不少弯路。

2015年9月,赵仁升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腾冲市荷花镇尖山社区任村官。

初到社区,赵仁升透着一股书卷气。工作勤勤恳恳,但在做群众工作时,却遇到了挫折。

“宣传政策时照本宣科念,磨破了嘴皮,老百姓脸上还是一脸茫然。”原本简单的政策宣传工作,却让赵仁升的自信心受到打击。

工作还得继续,咋办?赵仁升向村组干部请教。

“把政策文件内容转化成方言土语,尽量用百姓身边的事例来类比。”老支书传授的经验,让赵仁升茅塞顿开。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赵仁升忙开了。

清河社区茶山高空漂流项目夜景。(供图)

社区有农户外出务工,办理一些日常业务需要返回家乡提交材料,费时费力。想群众之所想,赵仁升便建立了微信群,务工农户不用回家,材料传回来即可办理。

留守儿童课业没人辅导,村民发展产业没技术,赵仁升和社区工作人员便在社区成立了讲习所,请来驻村扶贫队员、乡村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假期为留守儿童和社区学生辅导功课,为社区村民传授种养殖技术。

社区原有一个农家书屋,图书老旧,常年闲置。赵仁升便到社区学校和群众中广泛宣传,征集意见,以辖区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社区活动经费购进了新图书。

同时,他和社区干部还在尖山社区5个自然村发动群众组建了文艺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这是《十条措施》关于选优配强社区(村)干部的重要标准。

赵仁升为民办实事,一件件、一桩桩,社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上级组织部门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好苗子”。

2017年5月,尖山社区经过“两推一选”程序,推选赵仁升为尖山社区党支部书记。

尖山社区有344户因地质灾害搬迁的居民,搬迁初期,一些群众无所事事,经常聚众打麻将,个别群众甚至把政府补贴当赌资。风气渐长,经常引发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

若任不良风气蔓延,搬迁工作将前功尽弃。2017年10月,尖山社区下发了整治赌博问题的通知。

“你们社区发的通知我们不认,必须要镇政府发的才算。”有经营麻将室的搬迁群众故意刁难。

针对各家涉事村民的实际,赵仁升和社区干部没有针锋相对,转而找来村里德高望重者、涉事村民的父母及涉事村民在外工作的子女等多方劝说。对主动销毁麻将机的村民,利用社区办公经费给予一定奖励。

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效果立竿见影,村民纷纷主动上交了麻将机。

赵仁升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供图)

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摸到门道的赵仁升渐入佳境,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8年9月,在从优秀村官中选拔乡镇基层公务员的考试中,赵仁升被成功录取到蒲川乡人民政府工作。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20年5月,腾冲市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派了21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位列其中的赵仁升被选派到了清河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

“在尖山社区的几年工作锻炼,让我懂得,只有脚踏实地、公正为民,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赵仁升说。

清河社区有4800余亩茶园,实现了人均1亩茶。辖区的清河集镇,是腾冲的一个重要茶叶交易中心,每年有6000多吨茶叶销往全国各地,产值达1.02亿元。

履新后,针对清河社区茶文化积淀深厚的实际,赵仁升和社区干部一起,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带动清河社区迈开了“茶旅融合”的发展步伐。

通过引入国有旅游开发公司,对清河集镇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在茶园成立了蒲川茶文化研学馆,并开展生态研学活动,研学内容涵盖茶叶采摘、烘制、包装、冲泡、茶文化宣传等整个产业链。在此基础上,打造了3A级清河茶文化研学景区。景区推出的茶山高空玻璃漂流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今年国庆期间,该项目每天光门票收入就有10余万元。

在“茶旅融合”发展思路的带动下,清河社区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在基层,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面对提问,赵仁升脱口而出,语气十分坚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