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值 具体咋考?

程浩

2020年10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听证会现场。人民网 程浩 摄

“这节课改上数学!”学生时代,几乎所有人都在体育课时,听老师讲过语文课文、分析过数学试卷、对过英语答案,体育常常是被忽视的学科。

去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相关实施意见,将中考体育成绩由50分提升至100分,与语数外同分值。意见从2020年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云南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在中考时把体育放置在与语数外同等位置的省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此举引起广泛关注。“没人再敢小瞧体育了吧!”大伙议论。

已成既定事实,大家开始关心100分如何构成?考试方式又是如何?10月28日上午,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举行,13位听证代表就《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云南省初中学生音乐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云南省初中学生美术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三份意见稿发表意见、建议。

此举再次引起全国关注。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官渡中学的学生上体育课。高伟 摄

“这次改革是优化和完善,不是推倒重来”

“长时间以来,学校体育、美育一直处于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地位,严重影响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和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听证会伊始,决策发言人、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直指问题核心,“我们依托考试‘指挥棒’效应,出台硬办法、制定硬措施,用硬手段让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通过提高考分值的手段提升学校体育美育的地位,与国家有关文件要求是相一致的。”

方向明确了,云南省教育厅成立考试方案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织人员到多地开展专项调研和技能专项测试,并向云南省16个州市的教育体育局和部分初中学校、高校多次征求意见,召开研讨论证会超过30余次,召开5次由全国学校体育知名专家参与的论证会,对考试形式、分值分布、考试频次、考试内容、特殊考生的处理办法、竞赛成绩折算分等进行专项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才形成最终的征求意见稿。

“这次改革是在以往考试制度基础上的优化和完善,不是推倒重来。目的是更好地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体育、美育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张春骅说。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进行篮球比赛。供图

体育考试赋分方式由横向比较变纵向比较

三份征求意见稿中,最为关注的自然是《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查阅发现,体育考试由单一考查学生体能,变为主要考查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竞赛加分。

基础体能测试中,男女项目均为6项,必测项目为4项,包括1分钟跳绳、50米跑、15米×4折返跑、1000米跑(女生为800米),选测项目均为6选2,即从坐位体前屈、200米游泳(泳姿不限)、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100米跑、引体向上(女生为1分钟仰卧起坐)中选两项。

考试技能测试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武术、体操等项目,方式采取N选2,其中足球、篮球、排球至少选1项。体质健康监测包括体重身高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视力3项。

体育考试分3年6次进行,分为“随时测试”和“定时测试”两种方式,“随时测试”指学生结合自身身体状态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随时与考务人员预约进行的测试,“定时测试”指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以学校为单位,按每间隔3周组织开展一次的测试。学生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和视力3个项目,实行每学年测试一次,其中七年级上学期测试,八年级、九年级下学期测试。

体育考试按照满分100分计入中考成绩,由原来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二考。七年级满分20分,八年级满分40分,九年级满分40分。年级分=上学期得分+下学期得分+所在年级竞赛成绩得分,超过年级满分的,按满分算,未超过满分的,按实际得分算。

考试的公平公正尤为重要,张春骅介绍,在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上,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如视力、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较赋分,变为学生自身纵向比较赋分,“简单说就是自己和自己比,通过努力锻炼,如果相关指标变好就可以得到相应分值。”

其次,在竞赛加分方面,设置了若干个大项,让高矮胖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各种项目的体育比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针对特殊考生,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明确规定。其中,因身体残疾、患有严重疾病且长期免修体育课和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经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或本州(市)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提供证明其丧失运动能力,可以申请三年连续免考。此类考生的体育成绩按考生所在学校全体考生(男或女)的平均成绩计算。

对于音乐美术考试,征求意见中说明,两科满分均为20分。“两课考试增加了艺术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张春骅说。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园拔河比赛。供图

场地、师资、时间精力……大伙建议不少

28日的听证会现场,征求意见稿引起听证代表热议,大伙一致认为,当考试的指挥棒指向了体育时,体育课终于得以翻身,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身体素质的提升肯定有益无害。

云南此举亦得到教育部肯定。10月1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和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

听证代表同时提出不少建议。“要快速提高体育教师的素质和业务能力。”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第三中学体育教师邓国辉认为,一方面体育教师要积极主动练习“内功”,另一方面,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要开展多种培训会和交流会,以提升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园拉拉队大赛。供图

昆一中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建议,体育考试既要考虑到地区和学校差异,也要考虑面向全体学生的考试成绩公平性问题,“建议教育部门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统一评分标准。”

实际教学中,体育场地不足、器材不充分的问题亦制约着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政府须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扩建运动场地,添置体育器材设施设备。”曲靖富源胜境中学校长李红彦说。

家长的担心亦不容忽视,“孩子平时的锻炼很少,如果体育分提上来后,为拿高分,孩子肯定会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我又担心语数英等科目的学习会跟不上。”一名孩子上七年级的家长说。

“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也期待通过改革,大伙一起努力,把这事儿做好!”末了,张春骅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