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云南麻栗坡脱贫成绩单

2020年10月2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文山10月28日电 (符皓)“今年5月,云南省政府发布公告,麻栗坡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82户74879人全部脱贫,无返贫和致贫,麻栗坡县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10月28日下午,在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麻栗坡专场)上,麻栗坡县委书记刘扬通报了该县的脱贫成绩单。具体成绩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群众认可度达99.17%

经第三方考核评估,全县贫困人口错退率为零、漏评率为零、群众认可度达99.17%,2018年和2019年,麻栗坡县扶贫成效考核连续两年在全省全州获得“好”的等次,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州八县(市)排名第一。

奖补贫困户产业自主发展资金2260.85万元

探索产业扶贫“双绑三防四益”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小、散、弱,新型经营主体市场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以及产业扶贫资金“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问题。目前,共奖补7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自主发展资金2260.85万元。

转移就业10.42万人

探索就业扶贫“多多帮”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了贫困劳动力“价值”。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培训849期56596人次,贫困劳动力培训52608人次,促进转移就业10.42万人,人均增收35600元。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869户3291人

探索农村危房改造“1·2·1”工作模式,全县共改造农村危房22484户,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目标。全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869户32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100%。

对302名困境儿童实施助学

探索特殊人群“细+小”关心关爱工作模式,对特困人员实施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对困境儿童实施持续助学、对“三留守”人员开展关心关爱、对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困有所帮”目标。截至目前,共签订赡养照料协议1246份,集中供养98人;对302名困境儿童实施助学;不定期探访留守儿童16437人次;实施523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

新(改)建卫生厕所29390个

探索人居环境“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蜕变。截至目前,全县共硬化串户路381.5万平方米、室内粉刷防护9565户;新(改)建卫生厕所29390个、有机肥收集处理池3982个;清理村内水塘251个、沟渠822公里、淤泥1180.5吨。

教育处置不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714人(次)

探索“老山清风”法治扶贫工作模式,破解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顽疾。截至目前,开展教育和处置不赡养老人82户(次),组织签订孝道扶贫协议7319份;教育处置不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714人(次),拘留4人、教育425起;公开开庭审理1例侵犯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合法权益的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向存在疑似辍失学学生的9个乡镇发出9份《检察建议》。

返贫防控救助57户234人

制定脱贫长效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返贫防控应急保障机制等,从思想因素、自然灾害因素、意外事故因素和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源头,对脱贫户和边缘户实施跟踪监测预警,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和整合社会捐赠资金,专项用于返贫防控救助,确保不让任何一人因学因病因灾因残返贫或致贫。截至目前,共启动救助57户234人,发放救助金69.3万元。

组成9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

推动干部责任和精力向脱贫摘帽聚焦,抽调365名干部组成9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省、州、县、乡四级125个单位4139名干部职工参与挂钩帮扶,挂包建档立卡贫困村91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4个,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9082户74879人。

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114个

制定扶贫资金项目高效运行的作战令等系列措施办法,加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各环节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2019年以来,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114个,累计受益11.67万户次38.25万人次,无违规安排、套取、截留扶贫资金情况。

组建1842支群众服务队

组建由村小组干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光荣脱贫户等人员组成的1842支群众服务队,深入开展帮思想、听诉求、讲政策、化矛盾、带致富、优环境、树新风“七服务”,在危房改造、旧房拆除、产业发展、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开办“老山精神”大学堂、讲习所共311期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利用“老山精神”大学堂、讲习所宣讲平台,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措施和脱贫成效,宣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脱贫故事,激励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2019年共开展“老山精神”大学堂专题讲座5期,学堂宣讲66期,讲习所集中宣讲240期。

排查问题线索887条

深入开展“八个一”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和“老山清风”法治扶贫专项行动,不断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在全县形成了上下“一股劲”的良好氛围。2019年以来,共开展2轮排查化解工作,排查问题线索887条,集中培训11场(次)1500余人,化解868条,剩余19条正在积极化解。

曝光违反驻村工作纪律、履职不到位等典型问题31人次

严格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问责责任人19人,11次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违反驻村工作纪律、履职不到位等典型问题31人次。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