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税费服务  助力办税缴费又快又便捷

2020年10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以来,云南省临沧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结合临沧边疆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乡镇中小企业众多的特点,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红利应知应享、应享应尽。

“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税,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的同时,也保障了基本办税需求。”通过自助办税终端申领了2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勐撒镇个体工商户杨先生表示。

据了解,为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到实处,当地税务部门在原有办税服务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的基础上,在乡镇设置了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创新推出“乡镇自助办税”套餐,让辐射勐撒、勐永、大兴等4个乡镇1个农场管委会的将近3000多家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办税电子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此外,为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乡村、每一位农民,临沧市税务部门为农村农户打造综合性服务方案,在办税厅设立专窗,为农村、农户提供“一对一”服务。开通农忙时节专车,每周设“固定下乡日”服务进村,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办理相应涉税费事宜。增加邮政代开点,扩大邮政代开范围,便利农村地区纳税人就近代开发票,目前,设置增值税发票邮政代开点41个,其中乡镇网点22个。

“电子税务局几乎涵盖了企业所有的涉税事项办理需求,从发票应用到信息查询、业务咨询,每一个模块都能帮助我们解决办税问题,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税,真好!”某砖厂企业法人周先生表示。

通过“非接触式”缴费办税,农村养老医保缴费也越来越便利。“最近因为寨子里的稻谷成熟了,我们村的村民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的状态,税务干部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到村里宣传‘非接触式办税费’方式,‘手把手’教大家使用手机APP缴纳养老保险十分便捷。”耿马县勐撒镇芒见村村民玉转表示。

据了解,临沧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联合办公,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到社保局大厅专职辅导缴费人使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组织税务局、人社局业务骨干到缴费人员较为集中且距县城路程较为遥远的各个乡镇、农场开展业务培训,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人社12333手机APP申报缴费档次、“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等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辅导,让缴费人“多走网络,少跑马路”,切实感受手机缴费的优质新体验。(田选艺 李万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