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功” 让示范点成为“民心品牌”

2020年10月2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想要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示范点,就要树牢“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党建抓实就是战斗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在“选”上下实功、“抓”上出实招、“树”上求实效,构建事事讲党建、处处有党建、人人抓党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真正让示范点成为“民心品牌”。

“选”上下实功,聚焦“拿得出”。基层党委要擦亮“火眼金睛”,认真选出“好支部”。综合考量,从年终考核为“先进”的党组织中优先选一批,并结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双整百千”工作,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推一批党建基础好、党建氛围浓、党建实效显的党组织。多方考虑,根据组织部确定的指标、基层党委的综合能力,结合党委书记抓党建创新项目,初定党建示范点打造个数后,从推选名单中,针对软实力强不强、硬基础够不够,广泛征求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站所负责人、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确保优中选优。严格考评,对于初步确定的示范支部名单,统筹组织、纪委、财政、综治、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对存在党员被开除党籍,财务管理使用混乱,涉及涉黑涉恶,村组干部有刑事案件等情形的一票否决,确保“根正苗红”。

“抓”上出实招,做到“叫得响”。组织部、基层党委要拧成一股绳,精心抓出强支部。组织帮带,组织部要严格把关基层党委上报的示范党支部名单,再次进行“联审”,确保支部“干净”;组织部领导、业务骨干要实地到示范点上走一走、看一看,切实感受、评价示范点的“魅力值”,给出是否适合打造的意见;对于确定打造的示范点,以“领导挂、骨干联”的方式,加强对示范点后续打造工作的常态化督导与具体业务指导。党委抓总,严格压实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党组织书记责任,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具体步骤,指定专人督、具体抓、常态推,统筹组织、财政、项目等部门合力,为示范点打造提供人财物等充足资源;定期召开推进会,研判分析、统筹解决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并将示范点创建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等工作“一盘棋”推进,做实基础党务、做强基础党建、营造浓厚氛围;结合验收标准,完善好基础设施等外在的党建氛围营造等硬实施,展现好示范支部可圈可点、“叫响卖座”的看点等软实力。

“树”上求实效,实现“过得硬”。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要凝聚干事一条心,用情树起“好品牌”。支部强起来,支部要把“让我建”的被动转变成“我要建”的自觉,依托县镇各级力量,发挥“红色引擎”与政策帮带作用,通过支部领航、党员助航,强化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建强组织、建强队伍,让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筑牢“红色堡垒”。群众动起来,通过召开群众会讲解创建带给群众的实惠,调动群众创建积极性,依靠民智,挖掘优秀家风、好人好事、文明乡风等软实力,让群众成为活招牌;依托民力,动员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硬件完善、示范创建中来,切实凝聚干事一条心。品牌树起来,示范点通过各级验收后,要真正把品牌树起来,还需要组织部门定期回访创建成效、基层党委长期加强跟踪问效的外部施压,需要党支部时刻发挥引领作用,更需要党员群众树牢“支部是我家、共建靠你我、受益是大家”的常态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让示范点真正成为“民心品牌”。(段邲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