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耕耘不辍的“拓荒牛”

2020年10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拓荒牛”再成热词,直抵人心、振奋人心。“拓荒牛”代表着一种坚韧、一种顽强、一种勇敢,是对未知道路的永恒探索,永葆着奋斗的姿态,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在前行路上遇到挫折时的精神支柱。新时代的“拓荒牛”,不只奔跑在深圳的土地上,还需要在全国各地持续奔跑,成为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作为深圳的精神图腾,“拓荒牛”低头拱背、奋力向前,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就是这头“牛”,牵引着深圳用40年时间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世界级城市,它也成为每个在深圳的奋斗者的写照。40年来,深圳的创业者们就像这头“拓荒牛”一样,正是特区一代代拓荒者,从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十万人才下海南”揭开海南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再到新时代建设者112天高标准建设完成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树立起令人赞叹的“雄安质量”……一个个改革开放地标的崛起,正是深圳的这种开拓、勤勉精神,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闯出了一条血路”。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征程,虽然与过去相比,我们累积的改革经验、物质条件比过去好很多,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比过去更为复杂、发展任务更为繁重,还需要持续传承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各地还需要发扬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对标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十三五”收官和推进“十四五”编织实施以及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项一项地梳理发展中取得的经验,一项一项剖析制约发展的瓶颈,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一项销号整改和提升,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同发展,在全面扩大改革开放、动真碰硬中破除积弊、谱写新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当好新时代“拓荒牛”精神的传承者、续写者,继续保持着这份冲劲儿和闯劲儿,奋起直追,开好荒、揽起责,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沉下身子、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积极的心态和超常的能力去迎接新的挑战,把个人理想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融入到一起,努力在工作岗位上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只有闯出来的精彩,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需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拓荒精神,惟有激励广大干部争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把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抒写新时代敬业奉献的新篇章。(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