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课不妨多些“乡土味儿”

2020年10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农村党员是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随着云南省委“万名党员进党校”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讲党课、知名专家上党课等“党课下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也覆盖了绝大多数农村党员。

不可否认,“党课下乡”由少到多,由教室课堂走向田间地头,由录音录像变成“现场直播”,促使广大农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然而,部分农村党课因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形式主义突出导致内容空空如也、乡土气息不够。农村党员消化差、吸收难的问题摆上台面。

究其原因,无非是被动应付检查不切实际、习惯照本宣科不动脑筋、内容设计空洞不讲实效的主观心理所致。农村党课如果不接地气,群众就少了参与的意愿,少了学习的动力,预期效果就会打折扣。

农村党课不能凭经验和主观臆断开展授课,要贴近老百姓生活,讲述农村党员听得懂、弄得通的道理。否则,一节课讲下来,“作秀”大于做事、形式大于内容,效果大相径庭。

要使农村党课真正“走心”,不妨多些“乡土味儿”,通过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土话”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普通党员身边。要以农村党员所需、所盼、所急为出发点,多注重实用性,少些理论性;要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多讲方言、土话、白话,少讲官话、套话、空话;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多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通过小故事展示大道理。

讲党课作为“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意义深远。摆在党课讲授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是如何让农村党课焕发活力。笔者认为农村党课要让广大党员听得懂、悟得透、讲得出,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要创新党课内容。利用百姓大舞台,通过“打快板”“三字经”“情景剧”等载体,把群众被动听党课变为主动“说党课、唱党课、演党课”,做到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相统一,让党课“融”起来。

要丰富党课形式。利用党校、农民夜校、文化广播、群众坝坝会等平台,通过先进典型互动分享、党员干部轮流诵读、普通群众交流体会等形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课“活”起来。

要变换党课地点。转变传统会议室坐着谈、站着讲的方式,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活动阵地、农家庭院等,让党员干部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力争做到哪儿有党员群众,哪儿就有农村党课,让党课“燃”起来。(薛志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