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麻栗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

2020年10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云南省麻栗坡县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近年来,麻栗坡县坚持大力弘扬传承新时代“老山精神”,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形成了“军地互动、联建联享、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高位推动”夯实双拥根基。调整充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了双拥办公室,明确专班推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措施,使双拥工作步入轨道。并在县级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1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02个,双拥工作网络化基本形成。“宣传促动”双拥深入民心。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成立了以英雄老山命名的“老山少年军校”,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邀请“排雷英雄”杜富国作专场事迹报告会,全县干部职工掀起向杜富国学习的热潮。为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专场演出音舞诗画舞台剧《国旗下的老山》32场次。全县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中小学生和群众受教育面均达100%。争取资金2924.96万元,不断加大驻军单位基础设施建设等。每年春节、建军节,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

同时,累计支出经费8000余万元,接收退役士兵203人,安排工作27人,举办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8场次。疫情防控期间,为驻军部队解决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为解决广大烈士亲属疫情期间不能到现场祭扫的问题,创新代亲祭扫、认亲祭扫、网络祭扫等“云祭扫”模式。“上下联动”谱拥政爱民歌。驻军各部队、武警官兵深入到驻地村寨、街道社区开展义诊、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2019年5月,驻港部队为天保中学捐款50万元,用以改善办公条件。

麻栗坡县公安局下金厂边境派出所以建设“枫桥式优秀派出所”为主线,结合边境管理特点创建“初心小屋”。“9·02”猛硐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中,驻地官兵、边防武警、消防武警、扫雷部队和公安民警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全力以赴转移和搜救受灾群众,取得了抢险救灾的重大胜利。

同时,坚持联防联控维护社会治安,有力地配合地方政法部门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频振动”奏融合发展曲。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方案,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制度机制。共建成文明社区7个、文明村298个、军民共建点260个。爱民固边友缘合作社养殖示范基地共培训驻地部队、退役军人及当地村民2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0个。每年公祭日,军警民共同开展“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祭奠活动。277公里的边境线设置“外防疫情输入”监测点138个,党政军警民4373人合力联防联控。(王正委 张雯铭 李艳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