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阳宗海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

2020年10月26日09:0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前8月阳宗海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

  阳宗海南岸湿地公园。 阳宗海管委会供图

  过去5年,是高原明珠阳宗海水环境保护治理成绩喜人的5年。监测显示,今年1-8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恢复到2008年砷污染前的水质。

  “十三五”期间,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阳宗海保护和治理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抓紧抓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 “十三五”规划为主线,精准施治“一河(湖)一策”,通过实施河(湖)岸线管控、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执法监管等举措,阳宗海水环境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阳宗海湖体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及以上。

  通过一系列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确保了阳宗海湖体水质稳步向好,砷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阳宗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共涉及河道治理、环湖生态治理、两污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共18个项目,规划投资为6.72亿元。

  截至目前,阳宗海环湖截污工程、阳宗海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阳宗海环湖湿地建设工程、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阳宗海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平台搭建、阳宗海超标泉涌水处理工程等1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34亿元,投资完成率109.34%。

  “十三五”期间阳宗海入湖污染物削减量达到化学需氧量(CODcr)465吨、总氮(TN)128吨、总磷(TP)18吨、氨氮(NH3-N)22吨,完成总量控制目标要求;流域农村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一定控制,流域绿色发展模式、环湖截污治污系统、流域生态保护屏障、流域环境管理体系构建基本完成,流域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增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眸再看,成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望“十四五”,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做好统筹,以“十四五”规划为主线,全面落实阳宗海流域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加快推进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同时,全面有效削减污染负荷,实现阳宗海湖泊水域岸线空间有效管控、水体水质全面改善、全面消除流域潜在砷污染风险;全面改善阳宗海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新目标。(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