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四举措”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

2020年10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腾冲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的总体部署,通过抓实百点示范、“1+1+N”农村末梢治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等工作举措,全力压责任、树典型,抓支部、强队伍,抓整顿、促后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以“百点示范”为主抓手,打造村级基层党建新标杆。围绕“有一个特色鲜明、便于识别的党建主题,有一套操作性强、能够推广的工作措施,有一个对党忠诚、团结干事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有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有一项成效突出、区域(行业)示范的亮点工作”的“五个一”要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强村、民族团结进步、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等党建示范品牌创建工程,在全市打造了界头镇顺河社区党总支部、北海乡富裕社区党总支部、曲石江南党支部等100个各具特色、可看可学的基层党建示范点。示范点依托市内、市外主要交通要道、重点项目,以城区环线、腾泸、腾板(腾自)、腾梁(腾密)、腾龙(高速、机场)1环4线观摩路线为布局,通过以点串线、以线促面,培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广泛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党建新标杆,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样板、干有示范。

以“1+1+N”模式为着力点,消除农村末梢治理空白点。推广“1+1+N”的农村末梢治理模式,落实“商量—实行—再商量—再实行”循环往复的群众工作法,构建“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治理新格局。强化党组织在末梢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将党组织建在村民小组上,形成总支连支部、支部连自管组、自管组连群众组织、群众组织连党员村民的“四联”机制。2019年,以五合乡联盟社区等4个村(社区)为试点,探索构建“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都确定1个以上村(社区)开展农村末梢治理试点建设,全市累计创建了以五合帕连、中和樊家营、固东小河边、芒棒红豆树等10个末梢治理精品示范点。通过创建“1+1+N”末梢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强起来”、党员“活起来”、群众“动起来”,有效解决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领导作用弱化、战斗力不强,村民小组管理缺失等问题。在村民小组党组织的领导下,有效解决农村许多法律管不了、道德管不住的问题,由村民自治填补法治德治空白,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五美一最”建设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以“软弱涣散整顿”为突破口,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求,市委书记带头抓落实,市级领导干部“村村到”。采取“市级领导联村、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党员民警村官帮村、市直单位结对挂村”的“五个一”措施。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健全组织、强化班子、抓牢基础、整顿作风等重点,一村一策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顿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定期通报进度、做到不整改,不脱钩,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近三年来,累计完成明光镇凤凰社区党委、固东镇河头社区、猴桥镇胆扎社区等6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选派21名优秀年轻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集体经济强村”为落脚点,永葆农村基层基础生命力。紧扣“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的目标,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积极探索高效管理精准管理、多元发展新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全市2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76个;2020年将实现6个乡镇集体经济实现整乡推进、所辖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全市3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26个以上、100万元以上的达6个。在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大力夯实活动阵地保障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全市累计建成村组活动场所1143个,实现每个村民小组均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每个行政村党组织每年保障5万元工作经费,每个村(居)民小组每年保障1000元工作经费。全面规范和提高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标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每人每月岗位补贴达3680元,党建助理员每人每月补贴待遇提高到3000元。并由市财政全额承担,为全市所有在职村(社区)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开展以来,腾冲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有力引领助推全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16年市委换届以来的4年,腾冲市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均为“好”,在保山市五县(市、区)中居第1位。(濮进军 龙在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