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实践站建在身边 文明风吹进心田

2020年10月26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思茅区鑫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普洱市走进企业建设的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在企业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创新之举。

“初心驿站”党建初心引领文明新风尚。“初心驿站”以“党建引领+五大平台+志愿者服务”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服务功能进行了再拓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的群众之家。

“爱心公厕”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落实“7个专项行动”之“扫厕所”行动,鑫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在文明实践站挂上了“爱心公厕01号”标识牌,倡导有更多的企业和商家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市民只要看到贴有“爱心公厕”标识的企业、酒店、商铺,都可以免费入厕,商家全免费提供卫生用纸、洗手液等用品,并对爱心公厕进行日常管理和保洁,达到“三有三无”标准。

“爱心妈妈屋”搭建女员工温馨驿站。“爱心妈妈屋”是一个私密、卫生、安全、舒适的休息及哺乳场所,为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或有相关需求的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爱心妈妈屋”内部配置板凳、桌椅、玩具和育儿用品等,在墙上还张贴了安全注意事项、育儿常识及各种卡通画,整个小屋充满了宁静、舒适、温馨的氛围。“爱心妈妈屋”不仅解决职工哺乳的窘境,还成为年轻妈妈们分享交流怀孕和育儿经验的阵地。对女职工的关爱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之处,有效解决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后顾之忧。

“职工驿站”贴心服务一线职工。“职工驿站”为广大从事户外作业的劳动者和环卫工人送去生活上的方便和关爱,累时可以歇歇脚。解决饮水、休息、饭茶加热、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避雨等实际问题。使广大户外劳动者能够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家”的温馨。此外还有“职工书屋”、大学生创业社区、瑜伽舞蹈中心等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免费服务。

“爱心物品置换”让闲置物品再次发挥作用。家里有闲置的衣服、鞋子、床上用品等物品,可以带来鑫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站内工作人员登记入账、洗涤干净并熨烫好后陈列在置换中心展厅用于捐赠,即可免费置换一些所需生活用品,让家庭或个人闲置物品真正流转起来,确保物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再次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在鑫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动下,思茅城区共建设爱心公厕96家,共服务15600人次。爱心置换中心共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约700余件,免费为市民置换了枕芯、被套、凉被等物品30件,置换的物资已全部捐赠至部分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物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出最大价值。抗击疫情期间,实践站派出两名志愿者参与思茅区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向云仙乡捐赠床上用品价值38180元,同时还组织看望老人,关爱留观人员等活动。此举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所做的温暖举措。(李贵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