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通干部敢担善为“大动脉”

2020年10月25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的印发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干部的担当作为,但实际工作中仍有不少问题需要改进。

干部敢不敢干、能不能担当作为,除了自身的境界、个人能力之外,组织也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有的单位只要出事,便不问前因后果,不分是非曲直就对责任干部“一杆子打死”,从而使干部滋生出了“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的消极情绪;某些部门把不出错当作晋升选拔的重要条件,致使很多干部把“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当做人生格言;一些单位存在选用干部上仍存在依流平进,凭关系选人用人等问题,磨灭了干部担当干事积极性。凡此种种如果不彻底解决,打造建设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就只能是空中楼阁。

用好激励“指挥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正向激励要建立干部容错机制,要理直气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把“三个区分开来”作为正反面“镜子”,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推动干部对工作的担当,形成正向激励,让干部揣好担当作为的“定心丸”,从而推动干部更好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反向激励上要常态化监管考核干部,综合运用日常考察、年终考核、建立干部工作成效“红黑榜”等方式,强化履职评议考核,对能力不足,不想干事的干部,果断采取“下”的措施,让不担当的干部无所遁形。

做好干部“贴心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多一些关怀与温暖,让干部能够安心奋斗,满腔热情投入日常工作中。要设立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正向激励措施,主动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定期或不定期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对干部的心态和思想进行“体检与问诊”,及时对症下药“治疗”,让干部以无“病”一身轻的状态轻装上阵。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充分体现出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关心关爱广大干部,做到让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好选用“输入关”。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对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优化干部提拔流程。着力培养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埋头苦干的“黄牛型”干部。选拔任用实绩突出、敢担敢为的干部,特别是要“青睐”在关键任务面前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和公道正派。用好“上”与“下”的标尺,让无担无为者让位,让敢担敢为者有位,让实干者担当者脱颖而出,对人岗不适宜的干部及时调整,保持干部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抓常抓长、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的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让真正干事,干得成事的人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李晓凤)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