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勐糯: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2020年10月23日09:23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勐糯: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近年来,龙陵县勐糯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在勐糯绚丽绽放。

  勐糯镇是一个汉族、傣族、傈僳族、彝族等民族混居的地方,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该镇坚持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钥匙,采用“党总支+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少数民族”“党支部+基地+少数民族”等模式发展壮大民族产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目前,该镇“褚橙”产业成效显著,肉牛产业进展顺利,甘蔗产业稳步发展,坚果产业效益初显,牛油果产业成功签约落地,“范大叔”农场品牌建设有序推进,粮食产量稳中有增,林果、蔬菜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以矿冶、制糖、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格局基本成型,仙人洞、江中山等自然人文景观开发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褚橙”“范大叔”等观光农业示范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势头强劲,寄递物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把脱贫奔小康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支撑性工程来抓,以发展成效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经过2019年的动态管理,该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8户2896人,目前已脱贫726户2886人,未脱贫户2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为0.08%。2019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1559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28元。

  该镇以“挖掘开发、保护传承、打造精品”的思路做好文化繁荣工作,通过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群众阵地和文体队伍,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民族特色餐饮、民族手工艺品等民族文化资源、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并逐步转变为民族经济发展优势。

  该镇坚持依法处理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通过建立健全协调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排查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认真办理少数民族群众的来信来访、完善走访慰问制度等举措,不断深化平安勐糯建设,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该镇还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活动,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李洪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