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联合检察院设立法律监督办公室

2020年10月23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为了进一步推进法检沟通交流,规范法院司法程序,维护司法公平正义,2020年9月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山法院)联合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法律监督办公室。法检两院将通过五个方面共同努力,探索和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共同推进法治西山的建设。

提升法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增强干警办案水平

西山法院设立法律监督室,全面强化和践行法治思维,在监督中做到相互支持、相互提醒、共同促进、共同进步。倡议全院干警要树立起“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做到公正司法、文明司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同时,设立法律监督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完善监督方式,细化工作举措

法检两院派员轮流驻点办公,保障法律监督室的顺利运行。在现有的运行规范下加强沟通协作,定期召开会议,就监督中发现的司法不规范行为进行情况通报,讨论突出监督的重点,并及时完善监督方式,细化工作举措,督促整改,做好监督工作的源头防控。

供图

个案与类案监督相结合

采取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察院在征询法院意见基础上,适时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检察院每月可以从上个月办结的民事审判类、行政审判类、执行类案件中随机抽取案件进行监督,法院及时提供完整案卷材料(包含副卷等)。

加强协作配合,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法检两院协力做好相关案件的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制定、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相互通报,合力打击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

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提升司法能力

法检两院各相关业务部门确定一名专门联络人员,进行日常工作联系。定期召开会议,强化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法律监督办公室的设立,是法检两院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法检两院共同努力,西山法院联合西山检察院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共同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符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