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行人步行3至5分钟即可如厕

2020年10月22日08:35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发布】云南安宁:行人步行3至5分钟即可如厕

  发布会现场 段芃 摄

  10月21日记者从昆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安宁市加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方案》《安宁市“厕所革命”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统筹推进安宁市厕所革命工作,加大公厕建设力度,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行人步行3至5分钟即可如厕

  自2016年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安宁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8100余万元,新建城市公厕59座、集镇公厕2座,行政村(含自然村)公厕24座,旅游公厕27座;提升改造城市公厕77座,集镇公厕24座。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城市公厕146座、集镇公厕33座,行政村(含自然村)公厕512座,旅游公厕28座,农贸市场公厕13座。城市建成区公厕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7座,达到建成区内行人步行3至5分钟即可如厕的建设标准。实现城镇建成区公共旱厕和A级以上旅游景区旱厕全面消除,8个涉农街道办事处所在地2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和65个建制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水冲公厕全覆盖。

  82座城市公厕全部达到“六无六有”

  安宁市按照云南省及昆明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公共厕所全达标的工作要求,创新举措在省级主管部门提出的“三无三有”标准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并实施公厕“六无六有”标准(即:无臭味、无粪便、无水渍(z)、无积尘、无蛛网、无痰涕;有手纸、有香薰、有洗手液、有绿植、有文化、有热水),现安宁市政直管的82座城市公厕已全部达到“六无六有”管护标准。

  “公厕所长制”,推进公厕网格化管理。

  安宁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厕所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创新出台实施了《安宁市“厕所所长制”实施方案》,实行公厕市场化管理,设置所长及网格员公示牌,由安宁市城市管理局领导担任所长、中层干部和党员代表担任网格员,形成公厕五级管理体系,分层级定期对公厕进行督导检查和量化考核,确保公厕管理质量持续达标,并逐步向集镇公厕推广。

  “小纸巾·大诚信”公厕无人售纸

  安宁市在每座公厕设置无人售纸点,供如厕市民自行取用,取用纸巾一包,自觉投币(扫码)一元,倡导市民按照诚信社会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争当诚信模范,争做文明市民。同时丰富公厕“六有”设施配备,在公厕中安装免费扫码取纸机,每部手机每天可扫码三次,每次可取纸70cm,免费供市民使用,进一步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更加方便市民如厕。

  智慧公厕导引系统

  安宁市为使公厕管理更加信息化、智慧化,选取城区符合条件的20座城市公厕安装智慧公厕导引系统,实时显示厕所使用情况,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如厕需要,同时安装异味检测器、天气预报、母婴设施和人流量检测系统,让公厕管护更加智能化、人性化。(段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