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谨慎食用发酵米面制品

2020年10月21日08:3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提醒:谨慎食用发酵米面制品

  昨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请市民谨慎食用发酵米面制品。

  近日,黑龙江鸡西县“酸汤子”中毒致9人死亡的消息引起很多人关注。国家卫健委发布提示指出,这是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据了解,2014年7月,云南文山州也曾发生一起20人中毒、其中6人死亡的事件,中毒食物为汤圆。医疗卫生人员对剩余吊浆粑干粉、生汤圆和熟汤圆以及制作剩余的吊浆粑等4份样品进行检测,结果4份样品均检出米酵菌酸。

  疾控专家介绍,食品在粉碎、浸泡、加工、贮存等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椰毒假单胞菌的污染。夏秋季节,潮湿、阴雨的天气,加之储存条件不佳,椰毒假单胞菌在食物中大量生长繁殖并产生米酵菌酸,食用后极易发生中毒。中毒主要表现为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严重者可出现黄疸、肝肿大、呕血、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

  近几年发生的许多中毒事件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变质鲜银耳、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等食品为主,云南以糯米、糯玉米自制的吊浆粑为主。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

  疾控专家建议,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此外,发霉食品要及时处理掉,绝不可冲洗或去除霉变部分后继续使用。选购食品尽量选择小包装,不囤积食物。泡发木耳、银耳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能过夜,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如果出现疑似米酵菌酸中毒的情况,应立即催吐并尽快到医院救治。凡与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不论是否发病,一律送往医院观察、治疗。(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