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措施优服务助“小店经济”重焕生机

2020年10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昭通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不少企业、个体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尤其是不少小店面临客源少、成本高、采购难以及资金紧张等压力。为此,昭通市税务部门瞄准市场需求及个体困难,对症下药,直击小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助力“小店经济”重焕生机。

一家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的小吃店深受当地人欢迎,据餐厅负责人李亚勇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生意冷淡下来,食材采购也成了困难,这让李亚勇慌了起来。在了解餐厅的实际困难以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餐厅管理人员,分析当前餐厅面临的困境,通过财务报表及税收数据梳理该餐厅涉及增值税、附加税等多个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我们享受到了1万多的税收优惠减免,虽然不多,但对于我们这种小本经营的店来说也缓解了不少资金压力。”李亚勇高兴地说。

不仅是餐饮,住宿行业也是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之一,“没人入住,收入上不去,水电、房租等成本支出却省不下来,这成了疫情期间最严重的问题。”某酒店的老板袁在梅正发着愁,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了。“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你们企业符合要求,可以申报享受,而且还能享受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从3%调至1%。”这是税务工作人员为袁在梅带来的好消息。“这接连着为我们减免了1万多的增值税,这种直接又实在的优惠政策,是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力量!”袁在梅说。

昭通市辖区内各类小店众多,涉及餐饮、住宿、美容美发、超市等多种行业,支持着众多人群的基本生活。为帮助小店渡过难关,享受税收红利,畅通办税渠道,在“非接触式”办税的优势下,昭通市税务部门通过引导小店线上办税、自助办税,节省小店时间成本。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通过后台监控为主,以服务核实为辅,及时通知应享未享纳税人精准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提示违规享受纳税人正确适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自行改正,让政策红利推动小店逐步复苏。

“去年减税降费给了我们不少实惠,今年不仅有新政策,办税服务也发生了极大变化,税务干部积极帮助我学习使用自助办税终端机申领发票,并且许多涉税事项都能通过网上办理,我们不仅节省了成本,办税也是越来越方便了。”巴鲁货物运输服务部的财务李佑佳说。据了解,该企业上半年享受了近6万的税收优惠减免,并且极大部分涉税事项都通过网上办,不见面办,办税效率大大提高。

除了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外,昭通税务部门还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梳理,第一时间建立专人专区宣传制度,将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压实压细,从“问、送、辅”到落实政策措施,卯足干劲为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

小店虽小,却牵系着千家万户,对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昭通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服务方式,始终盯紧各项政策落实,利用好网络便捷化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发招动力,助力“小店经济”重焕生机。(李灵倩 梁娟 符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