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各地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

2020年10月2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从云南省文山州委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文山州各个县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 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西畴县“五力齐发”弘扬“西畴精神”

截至2020年9月,该县62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9881户37138人。

攻坚克难有“定力”。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紧盯“石山区”,聚焦“贫困户”,锁定“老病残”,瞄准“返贫人”,通过“一个精神引领、一副治贫良方、一套体制机制、一批脱贫成效、一条小康新路”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荒拓土增“动力”。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在兴街三光、蚌谷石漠化片区流转土地,发展以猕猴桃、香脆李、烤烟、乌骨鸡等种养业为一体的综合经济,其中林果5000亩,增加就业岗位3600余个,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2018年以来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8.6亿元。兴街三光片区被国家林草局批复为国家级石漠化公园,现已形成石漠化旅游基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乡风文明添“活力”,围绕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目标,积极推进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及合理开发,打造“找回太阳的地方”地域品牌和“太阳神鸟腾飞的地方”文化品牌,推出“回归家园、太阳故乡、木兰天堂、精神高地”四张文化名片。

绿色发展注“慧力”。打造集“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五小水利、特色农业、统筹发展、民族团结”为一体的全省石漠化综合治理陡坡地4000亩,森林抚育2万亩,义务植树造林55万株,森林覆盖率从90年代初的25%提高到2020年的50.68%。

砥砺奋进聚“合力”。通过“四诊疗法”“五级联防”“六到基层”等工作法,在全省形成基层社会治理“西畴新现象”。截至2020年9月,全县共组建农村义务巡防队1778支,聘请人民调解员5673名,年均化解矛盾纠纷2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马关县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安排部署“早”。全县23个党(工)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1000余个党支部制定工作计划。

学习教育“实”。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采取引导党员自学、组织集中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坐着学”;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点、与先进典型面对面等方式,组织党员“走着学”;依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契机,组织党员“干着学”,着力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到学习实践点开展学习教育11次涉及318人次。

宣传宣讲“细”。依托全县6支“国门宣讲团”、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培育理论骨干和基地讲解员187名,吸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975名,有效充实宣讲力量。探索情景剧、故事会等宣讲手段,融入新时代“西畴精神”好课程、好案例、好故事等内容,丰富宣讲形式。采取深入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和农户家等方式开展宣讲,增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认知度,推动新时代“西畴精神”走进基层群众家中。

推动实践“深”。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创建一行动”等各项任务为载体,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0余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1000余人次,党员参与疫情防控360余人次,深入推进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上。

丘北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弘扬“西畴精神”

领导带头“学”。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全县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等各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截至9月27日,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共召开支委会701次,党员大会86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08次,建立学习实践点13个。

结合实际“查”。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进农村、社区等,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采取通报、曝光等形式督促整改。截至9月25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200余个,已整改500余个,正在整改700余个。

创新方式“讲”。举办丘北县2020年庆国庆“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新时代理论实践我来讲——国民宣讲大赛,从183名宣讲员中选拔出45名新时代“西畴精神”金牌宣讲员,并划分为15个宣讲小分队,深入脱贫攻坚挂钩村(社区)、机关、医院、学校、工厂等基层一线进行宣讲,推动新时代“西畴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突出重点“做”。将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张皮”。

富宁县以“西畴精神”激活发展活力

该县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资源,在基层党组织建立起一批州级学习实践点,并组织广大党员到学习实践点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实践点的打造,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让党员干部在“自学+集中学习”中,发扬“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

截至9月29日,全县上下共召开支委会358次、党员大会656次,讲授专题党课18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44次。花甲乡革帮村学习实践点,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品格,一点一滴将村子变美,在只有极少资金的情况下,让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