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陵烟雨埋冠剑

2020年10月20日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茂陵烟雨埋冠剑

  茂陵复原图

  卫青、霍去病作战示意图

  汉武帝与李夫人陵

  西汉石雕:卧虎

  武帝刘彻画像

  卫青画像

  霍去病铜标像

  西汉石雕:马踏匈奴

  西汉石雕:人熊搏斗

  汉天子刘彻登上了“单于台”。

  他拔剑北向,威震千里:“单于能战,天子自将待边;不能,亟来臣服。何但亡匿幕北寒苦之地为!”

  千里之外的幕(漠)北寒苦之地,匈奴单于收到了大汉使臣带来的威震口信。面对“威震”,他的表现是“詟焉”——装聋作哑。

  匈奴乌维单于选择“詟焉”,不仅仅是因为刘彻“勒兵十八万骑”,更因为连他在内的三代单于,都已被刘彻打得元气大伤,不得不龟缩在寒苦漠北。

  刘彻登临的单于台,是匈奴单于用来阅兵,向大汉兴兵犯边的高台。具体地点,一说在今呼和浩特西,一说在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无论哪一说,都位于黄河以北、阴山以南。

  而这里,曾经是匈奴的漠南草原和王庭所在地。现在,单于台被刘彻踏在了脚下,漠南草原则成了汉帝国的朔方和五原二郡。

  这一年,是公元前110年,46岁的刘彻,登基刚好30年。

  此时的汉帝国:东服东瓯,南平南越;北方的匈奴,被北驱漠北;不仅漠南再无王庭,西北的河西走廊也成了大汉的河西四郡,再往西的西域诸国则弃匈而臣汉。

  此后的两年内,刘彻西南兵进云南,彻底征服西南夷,东北灭亡卫氏朝鲜,西北屯兵轮台和渠犁,建立中原王朝在西域最早的行政机构——“使者校尉”。

  刘彻一生,所开拓的疆土两倍于秦之始皇,所奠定的版图此后成了中国的基本疆域,他也因此赢得了“雄才大略”四字。

  23年后,公元前87年,70岁的刘彻崩于五柞宫,殡于未央宫,葬于长安西北咸阳原,谥“孝武皇帝”,后世因此称他为汉武帝。

  汉武帝葬地属槐里县(今咸阳兴平市)茂乡,陵名茂陵,当地人称“武帝陵”。

  茂陵,陪葬有众多成就刘彻“雄才大略”的文臣武将。

  茂陵,埋葬着汉武一朝的冠光剑影、烟雨风云。

  汉朝陵墓对南山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渭水故都秦二世,咸原秋草汉诸陵”“千秋万古功名骨,化作咸阳原上尘”,说的都是咸阳原,咸阳原上汉诸陵。

  咸阳原,是渭河北岸向北抬升的第一级台塬。原上高敞开阔,地势平坦,隔渭河与秦岭南北相对。西汉从刘邦时起将祖陵选于咸阳原,既有地望的考虑,也有“以汉震秦”之意。

  西汉11座帝王陵,除文帝霸陵、宣帝杜陵位于渭河南岸台塬外,其余9座都位于渭北咸阳原。在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13公里范围内,从东到西依次排列着景帝阳陵、高祖长陵、惠帝安陵、哀帝义陵、元帝渭陵、平帝康陵、成帝延陵、昭帝平陵和武帝茂陵9座西汉帝陵。

  帝陵和数百座皇亲国戚、王侯将相陪葬冢,在咸阳原形成了陵阙重重、古冢累累的奇观。杜甫因此而有诗曰“汉朝陵墓对南山”,李白则词唱“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这其中,又因长陵、安陵、阳陵、茂陵、平陵5座帝陵都建有陵邑,陵邑中多是强制迁移来的天下豪强,咸阳原此后也被称为“五陵原”,豪强子弟则获称“五陵年少”,并有侠义和纨绔双意。五陵原、汉家陵阙、五陵年少,此后都成了后人尤其是唐人歌咏寄怀的文化物象。

  唐朝诗人岑参登上大雁塔极目西北望:秋色从西来,苍然满关中。五陵北原上,万古青濛濛。

  五陵原最西侧的茂陵,是所有西汉帝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恢宏的一座。它同时还有修建时间最长、陪葬物品最丰等“最”,和刘彻的“雄才大略”很是般配。

  汉代盛厚葬,事死如事生,茂陵尤甚。刘彻在位54年,茂陵的营建持续了53年。据说他甚至曾动用全国赋税的1/3营建茂陵。《关中记》载:“汉诸陵皆高十二丈,方一百二十步,唯茂陵高十四丈,方一百四十步”。《汉书·禹贡传》载:“多藏金银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据考古勘探,茂陵不含地宫,外围共有400条从葬坑,是其父汉景帝阳陵的两倍。

  茂陵,汇聚有汉武一朝最尊贵的文臣武将、功勋贵族。

  这里,陪葬有大将军卫青、冠军侯霍去病、匈奴王子金日磾、托孤重臣霍光,还有倾国倾城的李夫人、长袖善舞的平阳公主。

  这里,更有汇集天下豪强的茂陵邑,茂陵邑中曾居住有布衣大侠郭解、大儒董仲舒、大文豪司马相如、太史令司马迁。

  这些汉民族初创时期星光灿烂的人物,在2000多年前齐聚于此,并在此后不断引发后人感慨抒怀,催生了无数诗词歌赋。唐朝诗人薛逢《汉武宫词》慨叹:“茂陵烟雨埋冠剑”。

  汉武“冠剑”,是一个文冠武剑俱风流的时代。

  匈奴草黄马正肥

  登上单于台的刘彻,想起了匈奴曾带给大汉的屈辱。

  他想起了90年前被困白登山的高祖刘邦,想起了82年前长乐宫里羞愤的吕后,也想起了23年前功亏马邑的自己。

  公元前200年,匈奴大兵压境,刘邦亲自领兵出征,被匈奴冒顿单于40万铁骑围困于平城之白登山7天7夜 ,最后靠陈平贿赂单于阏氏(王后),承诺“和亲”才狼狈脱逃。

  这以后,恐惧匈奴骑兵的汉朝,不得不北送公主“和亲”,并“陪嫁”丰厚的丝帛钱粮。

  公元前192年,长乐宫里的吕后接到冒顿单于的威慑信:“数至边境,愿游中国”,并遭调戏:“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意思是让吕后陪他做伴共乐。

  受辱的吕后羞愤难平,但最终摄于实力不济,不得不忍气吞声地修书恳请冒顿——我年老色衰,不敢前去侍奉,敝邦也没有得罪您,您就饶了我们吧,同时送上厚礼。

  到汉武帝亲政时,迫于“匈奴草黄马正肥”,汉朝先后北送了10位和亲公主。靠女人和财物,汉匈之间以长城为界,勉强维持了表面和平。但匈奴对汉始终保持高压威慑,时不时就南下“牧马”,犯边骚扰,杀民掠财。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汉武帝刘彻,想立非常之功!公元前133年,他用计将匈奴主力诱至马邑,意图重兵围歼,一举改变汉匈局势。但最终却因消息走漏,匈奴军臣单于迅速撤离,汉军功亏一篑。

  “马邑之谋”宣告了和亲政策的终结,敲响了向匈奴反击的战鼓,汉匈之间正式进入战争状态,也由此拉开刘彻在位54年有44年与匈奴交战的大戏。

  战端已开,接下来怎么打?刘彻需要全新的用兵战术和统兵将领。谁,能堪大任?

  茂陵东侧1000米处,有冢像阴山。

  那是大将军卫青之墓。

  不教胡马度阴山

  卫青,曾是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阳信长公主)的骑奴。

  卫青的母亲卫媪,是平阳公主府里一名女仆,因与小差官郑季私通而生下卫青。卫青稍长后被送回郑季家,因主母嫌弃,兄弟欺侮,过着奴畜般的牧羊生活。卫青成年后回到平阳府,成了鞍前马后侍从平阳公主的一名骑奴。

  后来,卫媪的三女儿、卫青的三姐卫子夫,因被汉武帝临幸入宫,卫青也跟着成为武帝的侍从。幼时的牧羊生活,成年后的骑奴经历,以及因姐而贵的机遇,为大汉磨砺了一个卓绝将军。

  马邑功亏4年后的公元前129年,刘彻遣四路大军攻击匈奴。

  四路大军,公孙贺无功,公孙敖惨败,李广战败被俘,靠机智神勇脱逃。唯独卫青,首次出征就一举捣毁了匈奴人的祭天圣地龙城,斩首700级,取得了大汉对匈作战的首胜。

  此后的河南之战、漠南之战、漠北大战,更显卫青将帅之才。

  公元前127年,卫青将五万骑出云中,西至高阙,再至陇塞,以一个弧形远征迂回至黄河以南,天兵天将般猛烈冲杀匈奴白羊王、楼烦王两部。“河南之战”斩敌俘敌五千余,缴获马牛羊百万头,将匈奴侵占的河南之地重新收回,大汉因此得以设置朔方、五原二郡。

  公元前124年,卫青出奇兵对匈奴右贤王部犁庭扫穴,一举捣毁其王庭,抓获小王十余人,俘虏1.5万人,缴获牲畜数百万头。“漠南之战”打残了右贤王部,消除了匈奴对朔方城(今内蒙古杭锦旗西北)的威胁。

  汉武帝非常高兴,他等不及卫青还朝就急忙派人持“大将军”印,火速赶往军中拜将。卫青从此被称为“大将军”,后世所称“大将军”多特指卫青。

  公元前119年的“漠北大战”,西路统帅卫青率军北渡大漠,大战匈奴伊稚斜单于。他令武刚车自环以营,再派五千骑冲击敌军。黄昏风起沙石乱舞时,卫青再派兵从左右包抄。汉军愈战愈勇,单于愈惊愈怕,“乘六骡”狂奔数百里而逃。卫青此役共歼敌1.9万人,匈奴单于从此逃缩寒苦漠北,漠南再无王庭。

  卫青一生,七击匈奴七战捷,为大汉收复了阴山以南的河套地区。后来,平阳公主新寡欲择夫再嫁,托卫子夫向刘彻求赐婚,将自己嫁给了她曾经的骑奴此时的大将军卫青。

  公元前106年,卫青去世。汉武帝令陪葬茂陵,“冢像阴山”以彰其功。平阳公主先卫青而逝,冢在卫青墓东1000米处。1981年5月,当地农民在此发现一处从葬坑,出土了23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鎏金铜马、鎏金银高擎竹节熏炉两件国宝。

  卫青除了战功卓著,还为人仁厚,为臣规矩,谦恭退让,谨慎自律。但也或许正因如此,他反而不太受后世文人喜爱,后世褒奖他的诗词特别少。

  王昌龄《出塞》诗曰:“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后世多言指“飞将军”李广。但就奇袭龙城和真正“不教胡马度阴山”之功而言,“龙城飞将”更应是大将军卫青。

  相比卫青,他的外甥霍去病,更受后世文臣武将褒爱。

  汉家将赐霍骠姚

  和卫青一样,霍去病也是一战成名,但更“少年英勇”。

  公元前123年春,18岁的“骠姚校尉”霍去病随卫青北击匈奴。他率八百名骁勇骑兵,追寻到匈奴一部后,猛打猛冲杀敌2018人,并杀死单于祖父及相国、当户等多人,生擒单于叔父。汉武帝诏书嘉奖他功冠全军,封为“冠军侯”。

  霍去病和舅舅卫青一样,也是私生子。

  汉武帝继位元年(公元前140年),卫青和卫子夫的二姐卫少儿,与平阳县吏霍仲儒私通生下霍去病。卫子夫一年后因幸而宠,卫少儿也随之显贵,后来赐嫁陈平的曾孙陈掌。

  相比卫青的低调谦恭,霍去病性格果敢张扬,就连打仗空闲时都爱“蹴鞠”(踢足球)。汉武帝曾想教其兵法,霍去病一口回绝:打仗只需按自己的方略,不必拘泥古人兵法。相比卫青的大集团作战,霍去病更敢长途奔袭打“突袭战”,其战风天马行空,劲急凌厉,战果也更传奇。

  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骠骑将军”霍去病独领精骑一万出陇西,越过焉支山,歼敌皋兰山,转战六日,势如破竹:斩杀匈奴折兰王、卢侯王,生擒浑邪王的儿子及相国、都尉等,杀敌8900多人,缴获休屠王祭天金人。

  同年夏,霍去病又领精骑一万,从北地郡出发,越过居延海,穿过小月支,风驰电掣攻至祁连山下。在公孙敖部迷路未至时,孤军冲杀匈奴重兵,俘虏单桓王、酋涂王、王子及相国、都尉2500人,歼敌3万余人。获五王、王母、单于阏氏、王子59人,擒相国、将军、当户、都尉63人。

  同年秋,连败的浑邪王、休屠王因恐单于问罪而欲降汉。霍去病领兵迎降时,休屠王心变欲逃,浑邪王不得不杀之,部众骚动。军情紧急,霍去病快马加鞭,飞驰浑邪王营帐,擒杀逃众8000人,安排快马轻车先行转送浑邪王,再组编数万投降部众,押送长安。

  汉武帝大喜过望,将浑邪王和其降部安置在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五郡,设“五属国”拱卫汉疆。

  霍去病元狩二年的三次建功,迫使匈奴彻底退出河西走廊,汉朝得以设置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匈奴人哀唱: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此后的“漠北大战”,霍去病领兵五万出东路向北直趋2000余里,逢敌杀敌,遇王灭王,纵横驰骋,风卷残云:歼敌7万余人,活捉屯头王、韩王等三王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83人,匈奴左贤王部几乎全军覆没。此后又一路北击,兵临乌兰巴托以东,封狼居胥山,禅姑衍山,北临瀚海而还。

  霍去病一生,六击匈奴,六战六捷,他带兵斩杀敌军11万多人,杀敌数超过了卫青,并为大汉设立河西四郡立下汗马功劳。他每次都能以少敌多并获大胜,一凭胆量过人,敢长驱直入;二凭少带辎重,夺粮于敌,行动神速;三靠将士精良敢猛冲猛打,凌厉迅猛。

  霍去病出征时,还为大汉带回了后来的两大重臣:霍光和金日磾。

  元狩二年,霍去病还军时,将同父异母弟霍光从生父霍仲儒家接回长安。霍光长大后侍从汉武帝20年“未尝有过”,后来成为武帝托孤重臣和辅佐了“昭宣中兴”的西汉名臣。霍光病故后以盛大葬仪陪葬茂陵,冢在武帝陵东4000米处。

  河西纳降时,霍去病带回了休屠王的太子金日磾。金日磾侍母至孝,侍君至忠,为人正直,深得武帝信任,后来和霍光同为托孤重臣,去世后陪葬茂陵,天下金姓奉他为金氏始祖。

  汉武帝特别喜欢英气、锐气、霸气的霍去病,曾欲为他营建宅邸,霍去病对曰:“匈奴未灭,无以家为”,成为千古豪言。可惜天妒英才,这位青年英雄年仅24岁时就因病去世。汉武帝非常痛惜,下令陪葬茂陵,“为冢像祁连山”,并发六属国玄甲军,军阵自长安直陈茂陵,于其冢广营马、牛、虎、熊等巨大石雕以彪炳其功绩。

  以“马踏匈奴”为代表的这些巨型石雕,目前共有17件,其中12件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也正因此,霍去病墓和汉武帝茂陵一起,在1961年同时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号古墓葬类第四、第五号,紧随黄帝陵、秦始皇陵、(曲阜)孔林之后。

  如流星般灿烂划过汉武星空的霍去病,此后长久地成了汉人心中的民族英雄。李白诗赞“功成画麟阁,独有霍骠姚”,杜甫诗赞“借问大将谁,恐是霍骠姚”,王维诗赞“汉家将赐霍骠姚”。

  骠姚,意为:轻捷、劲疾、迅猛、骁勇。

  然而同时期,却有一个人始终对他没有好感。

  天下豪杰聚茂陵

  茂陵邑新住户司马迁,不喜欢霍去病,也不喜欢卫青。

  茂陵邑设于公元前139年,当时就有富豪、儒士等六万人迁入。公元前127年,汉武帝为进一步打击豪强,软硬兼施强制天下凡家产300万石以上者都要迁此。

  中原布衣大侠郭解,因“豪杰”名声过盛也名列其中。卫青曾进言郭解家贫不够条件,汉武帝讥讽道:“布衣权至大将军为言,此其家不贫”。

  豪强举迁,茂陵邑一时极为豪盛,一些名人名士也纷纷自迁,大儒董仲舒、赋圣司马相如、太史令司马谈等都先后迁此居住。茂陵邑人口最多时曾达27万,且都是富户、豪强、游侠和名士,成了长安之外最兴盛的“卫星城”。

  董仲舒在此完成了著名的“天人三策”,帮助大汉确立了“独尊儒术”的国策。茂陵附近今有一村名“策村”,村民多姓董,传为董仲舒后人。村旁有董仲舒墓,距霍去病墓不远。

  司马相如病免后,在此留下了劝汉武帝封禅的遗书,还留下了因移情“茂陵女”而遭卓文君赋诗斥责的风流故事。

  和霍去病年龄相仿的司马迁,可能是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随父司马谈家徙茂陵。他在此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他曾问学于董仲舒,赞扬董氏“为人廉直”。他尊崇司马相如,史传中大段引用其长赋。他同情终被族灭的郭解,大赞游侠: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诚。他为悲情名将李广单独设传,大写其“射虎中石”“被俘脱逃”等英勇,并赞其为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然而,他却对每战必胜的卫青、霍去病没有好感,尤其对少俊英雄霍去病。他在二人合传中,对很多战略意义极强、开边拓土功绩极大,甚至更传奇的战事,往往叙事简略。对霍去病的河西之战、漠北大战,他甚至引用汉武帝诏书一笔带过。

  他对二人还常语含讥讽,《佞幸列传》中都不忘捎带一笔“卫青、霍去病亦以外戚贵幸”。虽然他也承认二人“然颇用材能自进”,但就是不愿多费笔墨,吝于褒赞。

  平民色彩浓厚,后来又惨遭汉武帝宫刑的司马迁,不喜欢汉武帝的穷兵黩武、残暴专制、追巫求仙,也不喜欢因是皇帝女人的亲戚就一夜贵幸的外戚们。

  外戚,正源于皇帝的女人们。

  倾国倾城命多舛

  卫青的三姐、霍去病的姨母卫子夫,是平阳公主家一名歌伎。

  公元前139年,18岁的汉武帝在姐姐平阳公主府,对献歌的歌伎卫子夫一见钟情。他借口上厕所,聪明的平阳公主让卫子夫前去伺候。刘彻于“轩中”临幸了卫子夫,随后将其带回宫中。

  卫子夫入宫后很得汉武帝宠幸,让皇后陈阿娇很忌妒。陈阿娇是刘彻姑姑刘嫖的千金。少年时的刘彻曾指着她说,若能得阿娇为妻,愿给她盖一座黄金屋子,从而留下“金屋藏娇”一典。“此时阿娇正骄妒”的陈阿娇,在宫中用“巫蛊”诅咒卫子夫,事发后被愤怒的刘彻废弃,从此幽居长门宫,空留千古“长门宫怨”。

  两年后(公元前128年),卫子夫为刘彻生下长男刘据,母凭子贵被册封为皇后,刘据长至7岁被立为太子。卫子夫的同母异父弟卫青、二姐卫少儿及其私生子霍去病等,都因她而显贵。所以司马迁说他俩“亦以外戚贵幸”,没有错。

  外戚因皇帝的女人受宠而贵幸,也会因皇帝的女人失宠而不幸。卫子夫后来“色衰爱弛”,并因“巫蛊之祸”和太子刘据分别自杀。卫青的子女在卫青故去后也相继失侯被杀。

  汉武帝此后还宠有“倾国倾城”李夫人、“立子杀母”赵婕妤。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宫廷乐师李延年唱得刘彻神魂颠倒。又是平阳公主连忙推荐说,佳人就是李延年之妹。汉宫里从此多了一位“倾国倾城”的李夫人。

  深受武帝宠幸的李夫人为后世留下了引领宫廷时尚的“搔头用玉”一典,和“病容素颜不见帝”的故事;留下了去世后汉武帝追思情深的《李夫人赋》《李夫人歌》,以及“歌”中“姗姗来迟”的成语。

  红颜薄命的李夫人,死后“比皇后礼仪”陪葬茂陵,陵名“英陵”,在武帝陵西北500米处,当地人称“磨子陵”。因前后两任皇后均被废,李夫人的英陵也就成为茂陵中唯一的“后陵”。

  李夫人的另一个哥哥李广利也因她而贵,能力平庸却被汉武帝封为“贰师将军”屡屡带兵。公元前99年,李广之孙李陵因替李广利分兵,以五千步卒苦战匈奴三万骑兵,杀敌上万、兵矢既尽后降匈。司马迁因替李陵说话而被下狱,最终因无金赎罪惨遭宫刑。这可能导致他不喜欢也是外戚出身的卫、霍二人。

  汉武帝晚年又宠幸上被称为钩弋夫人的赵婕妤,并将其所生儿子刘弗陵立为太子,也即后来的汉昭帝。为了让年幼的刘弗陵以后不受“母后”干扰,他毫不犹豫地杀掉赵婕妤,开了中国历史上残忍的“立子杀母”先例。

  去世之前的汉武帝,做了两件最正确的事。

  一是公元前89年,以“轮台罪己诏”为代表的“深陈既往之悔”:以前“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以后“务在禁苛暴,止擅赋,立本农,修马复令”,国策重回“休养生息”。再是公元前87年的“临终托孤”:指定霍广、金日磾等为辅政大臣,保障了身后的“昭宣中兴”。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因此评价他——“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

  托孤两天后,“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刘彻魂归茂陵。

  雄浑大气汉风流

  2000多年后的1980年一个冬日,一个青年来到茂陵。

  他在这里痴痴地盘桓了三日,陶醉于“一个流动的线条和扭曲的团块结合的石头的虎”,并开悟到作文:不可“声色俱厉”,不可“轻靡浮艳”,而要“重精神,重情感,重整体,重气韵”。

  这个青年就是后来的著名作家贾平凹。他所陶醉的“石虎”,是如今陈列于茂陵博物馆的17件巨型石雕之一:“一个混混沌沌的石头,被雕刻家那么随便一凿,就活生生成了一只虎了”“分明那虎正骚动不安地冲动,在未跃欲跃的瞬间”。

  “未跃欲跃”的还有“卧马”:“卧马”全身呈现卧姿却一只前蹄紧扣地面,另一只略微抬起,后腿也正在用力,分明是正从卧姿准备跃起的瞬间形象。

  瞬间形象更鲜明的是“跃马”:后腿还卧地未起时,前腿却已全腾于空,将一匹战马一跃而起时的瞬时动感雕凿得活灵活现,那正迸发的力量带动着“线条”和“团块”一同腾跃。

  茂陵博物馆馆长田晖说,17件巨型西汉石雕:温驯卧牛、怪兽吃羊、人熊搏斗、虎据黑蟾、巨盘石蛙、祁连野猪、夸张石人、悠然卧象、鼓目石鱼等,凡象形均是线条和团块相结合,就天然石材因形而雕,或圆雕,或浮雕,或线雕,稍事雕凿,却形神兼备,气韵生动,雄浑大气,厚重磅礴。

  最雄浑大气者是“马踏匈奴”:气宇轩昂的“立马”,坚实有力,威武豪迈;马下蜷缩的“匈奴”,绝望躁动,垂死挣扎。石雕气魄之雄大,境界之壮阔,精神之奔放,令人倾倒神往。

  鲁迅先生评价:“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

  兴平市市长贺建权告诉笔者,这些深沉雄大的石雕,是汉武帝为彪炳霍去病战功而做,为其“冢像祁连山”的组成部分,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纪念碑式巨石群雕;因为雕琢于气魄雄大的汉武时期,故最能体现大汉的精神风貌。

  汉武时期,是汉民族正融合其他民族蓬勃而兴的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强盛的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统一大帝国的兴盛期。这一时期的文治武功、典章制度、历史风云、人物传奇,以及融汇而成的大汉风貌、大汉精神、大汉气质等,此后都长久地融入了汉人血液。

  一生心血都付与茂陵文物事业的茂陵博物馆老馆长王志杰说:那时的汉人,自然奔放,气魄宏伟,坚毅自信,神采风发;汉人眼里的世界,壮阔而辽远,雄浑而博大;天地间仿佛有一种使万物运转的巨力,在快速运动和力量中,人和自然都充溢着狂飙突进的生命力和磅礴的气势。

  贾平凹后来又无数次来到这里,他说为这些举世闻名的石雕艺术,他经常折服到膝盖都软了下去,甚至不由得放声大哭。(黄博)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