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帮扶 贫困村成为脱贫“样板村”

2020年10月20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请求参加!”

2018年,正值临沧市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赵云龙,原临沧市国家税务局征管科科长——临沧市税务系统唯一的省级劳动模范,主动请缨到150公里以外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忙糯乡小坝子村脱贫攻坚联系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而这距离他膝盖受伤治疗出院才一个多月。赵云龙就这样拄着拐杖来到小坝子村,担起了小坝子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担子。

打好基础铺路子

双江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双江小坝子村是一个以汉族、拉祜族为主的聚居村,四面环山。这个有着81户297人的必地村民小组竟然没有一个可以开会的场所,几经周折,才选定了田间路边的一块空地。于是在零度以下的寒风中,一个挂在树上的手电筒,一堆点燃的秸秆旁,“各位老乡,我是赵云龙。”听着大山的回声,看着群众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散会后艰难行走在黑暗陡峭的山路上的背影,赵云龙的心和小坝子的大山一样沉重。

要想富,先修路。赵云龙下定决心,先把基础设施干起来。为了帮小坝子村争取硬板路,他实地踏勘,在多方协调下小坝子村涉及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速。小坝子村率先在全县实现了9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修通了1条环乡公路,道路硬化达到了18公里,其中4个自然村还实现了硬化环村公路;先后建成1个村级活动场所、4个村民小组的党员活动室及活动场所,彻底结束了群众在露天下学习、活动的历史,也解决了“晴天鼻进灰,雨天脚带泥”的问题,为产业发展、增收致富铺好路子。

拔掉“钉子”盖房子

路好走了,可住的房子安不安全呢?竹桩斜顶、黄土坯子、布满蛛网,小坝子村家家户户几代人住的都是传统的土坯房、竹笆房,有的已经变成危房,而双江属地震高发区,小坝子村又被称为“雨洞”,情况不容乐观。如何做好危房改造工作,让村民们都能住上安全稳固能抗震的房子,便成了赵云龙最大牵挂。

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并不容易,许多拉祜族村民不愿意盖新房子,拉祜汉子李扎发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与李扎发拉近情感距离,赵云龙开始学习拉祜族语言,一有时间就到李扎发家里,用蹩脚的拉祜族语言唠家常。真心能换真情,李扎发熟悉了这个热心肠、干实事的书记后,大事小情都愿意敞开说。这样一来,赵云龙才了解到大多数拉祜群众不愿意盖新房子的原因,主要还是担心经济压力。得知大家的考虑后,他便再次开始了走村串寨,风里雨里、房前屋后,只要遇到拉祜族老乡,赵云龙都会拉住他们,给他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帮村民们摸清家底、算实细账,打消顾虑,李扎发也带头盖起了新楼,住上了新房,日子越过越舒心。

种土豆鼓起钱袋子

路修好了,房子盖起来了,小坝子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开发式”“可持续式”扶贫呢?赵云龙想到了村民零散种植的土豆。小坝子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气候寒冷,但光照适量、雨量充沛,是土豆种植的理想之地。经过认真考察后,赵云龙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土豆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赵云龙开始一户一户动员、一家一家号召,一段时间下来,赵云龙用坏了6根拐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拐杖书记”。

多方考证后,赵云龙结合实际规划提出了“党支部(挂钩部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农户绑定小坝子绿然高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食品开发公司的产业“双绑”机制为突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搭建农村电商平台抱团发展。赵云龙组织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到丽江考察统一引进性喜凉爽、耐贫瘠的“丽薯7号”良种,邀请农科部门进行测土配方配肥,提前对种植户开展技能培训,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管理、统一认证、统一订单销售”五个统一的合作社运行模式,将小坝子村打造为“土豆+莲花白”“土豆+萝卜”轮换套种的绿色蔬菜产业基地。目前,小坝子村土豆已经通过了省级“三品一标”认证,“绿然土豆”不仅在省内外畅销,还远销到了缅甸、老挝等地。

小坝子村上寨组建档立卡户李老三算着自家土豆产业的收入账,满脸笑容地说道:“这还得感谢赵书记为我们找到了一个致富好门路,扯苦呦(超级棒)。”

“小坝子模式”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赵云龙被双江县委任命为忙糯乡党委副书记。小坝子村新寨村民小组被列为双江县乡村振兴战略市、县挂钩示范点,面搓村民小组被列入双江县乡村振兴战略县级挂钩示范点,同时新寨村民小组被临沧市委确定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示范点。小坝子村成为了全县的脱贫“样板村”。

2019年8月,由于年龄限制,53岁的赵云龙返回了单位,但他的心还是紧紧地与忙糯乡连在一起,周末到小坝子村成为了他的日常。今年考虑到小坝子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临沧市税务局党委决定再选派人员到小坝子参加相关工作,“我请求参加!”于是,赵云龙又一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地方。(李万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